第B5版:第一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吃货“秘籍”
《南京味》亮相
这本快报记者参与编纂的书
为你细数124道南京美食
  “金陵三叉”之一叉烤酥方
  油噗滋

  吃货们有口福了!从本周五开始,各地美食将轮番登陆南京。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2013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和第六届中国南京美食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庄)举行。现代快报记者夏天参与编纂的吃货“秘籍”——《南京味》昨天也正式亮相。

  一站式吃遍天下美食

  不出南京,就能吃遍天下美食。据介绍,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美国、韩国、印度等十个国家的厨师代表团将现场制作100道美食。此外,还有美味的中国乡土菜美食展、台湾美食展、江苏乡土风味烹饪大赛等。

  在美食文化节上,大家还能看到超大份的韩式拌饭的制作过程,拌饭将分成2013份,请市民免费品尝。此外,吃货们还可以免费品尝黄桥烧饼、“天下第一煲”鱼头汤等。

  《南京味》带你“品尝”

  124道南京美食

  南京有哪些好吃的,最典型的代表菜肴是什么……不少外地朋友常常会这样问南京人。下面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个答案。

  发布会上,吃货们期待已久的《南京味》一书正式亮相。该书由著名作家叶兆言作序,资深吃货、现代快报记者夏天参与编纂。有了这本“秘籍”,吃货们可以按图索骥去找美食了。正如叶兆言在序中所言,“有这么一本南京美食地图,你可以无师自通不再求人,可以按图索骥指点江山,可以明明白白大快朵颐。”

  该书共推荐了124道菜肴小吃,包括历史中的南京菜、民国大菜、清真菜、秦淮小吃,等等。每道菜都配有精美的图片和简短说明,让人直流口水。

  书中推荐的

  第一道南京菜

  油噗滋

  “油噗滋”是书中推荐的第一道南京菜,勾起了不少“老南京”的回忆。这道菜排在了盐水鸭、酱鸭头等名菜的前面,它究竟有啥特别之处?

  “这是南京传统民间菜的代表,老南京过年时必备的冷菜。”夏天介绍说,这道菜俗称“拌风菜心”,菜心鲜嫩,清淡爽口,佐酒最宜。老城南居民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习俗,会把长棵青菜挂在阴凉处吹干。不过,令夏天遗憾的是,去年他走街串巷也没看到有人在晾菜腌菜。

  提到民国大菜,夏天建议,别错过“金陵三叉”。据悉,南京人以鸭入馔的历史,据载已有1400多年,以叉烤鸭为其传统代表菜之一。该菜与叉烤乳猪,叉烤鳜鱼合称“金陵三叉”,深受民国时期文人雅士的推崇。记者注意到,《南京味》中收录了叉烤酥方(改良版的叉烤乳猪)、叉烤鳜鱼两道菜。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