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教师节送礼成潜规则,家长和老师都很纠结,专家呼吁——
莫让金钱玷污了师生之情

  每到教师节,学生都会以各种方式感谢恩师。今年,一种可等同于现金使用的教师节礼品卡格外火爆,让这个充满敬意的节日变味。在大部分家长看来,为了孩子不吃亏,少不了必要的“人情世故”。大部分老师在收礼与不收之间,也有各自的为难和坚持。家长和老师都似乎有种“人在江湖,不得不送,不得不收”的无奈。专家呼吁,尽快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打破无奈的“潜规则”,莫让金钱玷污了师生之情。据京华时报

  中国式跟帖

  网友“希希”:现在幼儿园就开始要送礼给老师了,无语。

  网友“厚镜片2011”:我从教20多年,从未收过一丁点的所谓礼物。作为教师,我需要尊重!

  网友“林yinming000”:高中时的教师节,我们是真心、心甘情愿利用班费给老师送个“金嗓子”或者是水杯的。

  网友“法与理2013”:根据心理学分析:凡是给人送礼的,一是表示尊重,二是有求于人,三是想搞特殊。 请对号入座……

  网友“鳌江草根”:教师节向老师们表达一份感恩之情,无论是哪种形式,关键在于是否带着真情与尊重。

  网友“人生s这样”:不要再说为了孩子我一定要送,其实这样做对孩子并无益!

  匿名网友:欧洲家长的礼物则包括:路边采摘的野花、一块糖,还有亲手制作的小卡片,反而更接地气。据新浪网

  保持一颗淡定的心

  看点

  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副教授刘青: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没有必要。如果说,教师节,出于对老师的尊敬,表达一份心意和祝福,这种送礼的初衷还可以理解,如此可以送一些礼物,比如巧克力、鲜花、贺卡,甚至就是一句话、一个短信。但是,家长没有必要迫于压力而送礼,甚至相互攀比,觉得别人送了自己也得送,而且不能比别人的“轻”。

  老师与医生或者其他公共服务行业一样,要想赢得社会尊重,必须自律。我觉得,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素质是高的,是值得尊敬的。他们不会主动跟你索要或者暗示要家长送礼,也不会因为你不送礼物而对你的孩子不好。当然,不排除确实有极个别老师,乐于收礼。不过,相信在现在的教育体制下,即便你不送,老师也不会对你孩子怎么样。

  孩子的成长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努力,学校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教师节到了,广大家长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于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而是要把精力放在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上,保持一颗淡定的心,不攀比,不跟风。努力做到:今年教师节不送礼,“从我做起”。

  现代快报记者 曹玉兵采访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