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一评再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医疗改革要分清公益与市场

  怎样“让医生不靠最弱势群体赚钱” 2013年3月6日 新京报 善水

  在谈到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说,如果群众为了看一个大病花费很高,但由于医学的不确定性又治不好,最后人财两空,心里肯定会不平衡。因此,一定要改革掉“以药补医”的弊端。“如果一个医院生存、医生收入是依靠从最弱势的群体身上赚钱,医患关系能好吗?”(3月5日新华社)

  新京报一评

  给医生创立一个获取利益的正当途径,显得尤其重要。

  若只谴责医院或者医生的不良行为,结果可能是苍白的。唯有在制度上,引导医生多为患者服务,让医生通过服务获得利益,并且利益尽可能来自各种保障机构而不是患者家庭,如此,不论是大处方还是人财两空的情况都会大量减少。

  网友声音

  @书见笑:医患关系的改变应先从医院的盈利性质改起,同时加强药品进出的监管,毕竟患者是弱势一方……

  @爱走调:希望政府到基层深入了解再进行医改。

  现代快报再评

  这篇评论的作者是位医生,作者站在医生的角度,而卫生部部长陈竺站在患者及家属的角度,双方对医疗改革的思考可谓相得益彰。

  无论是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还是增设医事服务费,都是医改技术的层面。中国医改的核心是明确区分公益与市场的边界,过去,一边讲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一边又要求公益的医疗卫生单位市场化,结果是半公益半市场,或者说是伪公益伪市场,不伦不类。真正的改革,是将公益的完整地回归公益,将市场的完全交还给市场。公立医院要承担普惠性的公益,而民营医院可以差异化,在市场中竞争,满足患者的高端医疗服务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