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过年“接路头”
肋条肉、糕头、鲤鱼不能少
  “接路头”民俗小摆设 资料图片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在无锡,过春节最有地方特色的应该算是“接路头”了。乍一听,这名字还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但如果说是“请财神”,大家肯定就明白了。在无锡,“路头”就是财神的代名词之一,说“之一”,是因为“路头”还“兼职”了“老娘舅”等身份。

  “接路头”的由来

  和无锡的两个名人有关

  为什么全国各地都流行的“请财神”,到了无锡就成了“接路头”了?

  老无锡华钰麟解释说,“接路头”这一流传了几百年的无锡民俗,跟无锡的两个人物有着很大的关系。85岁的无锡人华钰麟,对于无锡一些民俗、历史典故很有研究。“在清朝嘉庆年间,无锡出了个状元叫顾皋,这人在中状元前家里很是清贫,后来做了大官回到无锡后发生了一件事,让无锡人把‘请财神’改成了‘接路头’。”华钰麟说,顾皋发达后,过年时,喜欢让佣人拿挂了金银元宝的鞭子抽他,“他让人用这种鞭子抽自己的同时,还大骂这些金银元宝太‘嫌贫爱富’了。未中状元前,自家什么都没有,中了状元,这些金银财宝才进门。”

  华钰麟说,当时顾皋虽然是用这种十分另类的方式警示自己,但老百姓知道了觉得可不得了了。“在古时,状元都是被看做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现在用金银元宝做的鞭子抽打顾皋,岂不是财神在打文曲星,以后财神哪还敢到无锡来。”不过老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当时就想到另一个无锡人——何五路,这人在无锡历史上可是个大英雄。

  何五路是明朝人,当时倭寇侵扰无锡,在知县的带领下,何五路和很多无锡人一样自发组织“民兵”抗倭。后来,在一次战斗中,何无路等36人为保卫无锡英勇战死,人称“三十六义士”。老百姓为了纪念何五路等人,在大门旁边设立路头堂祭祀。

  后来以讹传讹把何五路神化,称他是五路财神,并演化为五路财神的像。

  就这样何五路变成了财神爷,无锡老百姓就开始把“请财神”,演变成了“接路头”。华钰麟说,自此以后,无锡人大年夜“接路头”,年初四晚上“请路头”的习俗就流传至今。

  路头酒的吃法

  商家比老百姓考究得多

  “无论是‘接路头’还是‘请路头’,有几道菜是一定要的:肋条肉、糕头(半圆形的年糕)、鲤鱼。” 华钰麟小时候家里是开店的,当时商家在“接路头”上的“规格”远比普通老百姓家高得多。“百姓家一般选用的是有三根肋骨的肋条肉,而商家一般要选5根肋骨以上的肉;红糖做的糕头是金元宝的意思,白的年糕是银元宝;鲤鱼祭祀后要放生,而且以后这户人家也就再也不吃鲤鱼了。”

  商家吃起“路头酒”来含义也更丰富,上的每道菜都很有深意。“如果大年夜晚上的年夜饭上,上了一只鸡,而且有鸡头的话,那伙计们心里就要开始犯嘀咕了,保佑自己千万不要吃到那个鸡头。”华钰麟解释说,如果店主把鸡头夹给谁,那就表示这名伙计被解雇了。

  “如果店主要一次解雇多名伙计,就会上一道百叶包,凡是被店主夹着百叶包放碗里的,也是一一辞退。”华钰麟说,烧熟的百叶包很像是叠好的铺盖卷。

  在无锡人的旧习俗里,婚嫁喜庆或跟人有了仇怨要化解时,都会举行“接路头”仪式。所以,“路头”在无锡,除了是财神的代名词,还兼职“老娘舅”等身份。

  祝飨的禁忌

  不能碰到椅子、桌子

  除了“接路头”,春节过年期间,无锡人还有一件大事就是要祝飨,这也是过年时祭祖的一种仪式。祝飨的时候至少会准备三荤三素六个菜,有鱼、肉、黄豆芽等。而且,祝飨的地点一定得是这户人家的朝南房间。在八仙桌上摆上六道菜后,在桌子三面各放两张椅子。 “祝飨的时候,不能碰到椅子、桌子。而且,盛饭时必须是一饭勺的饭,同一只碗里不能再盛第二勺饭。”华钰麟介绍。

  春节期间,为了讨个好口彩,无锡人把很多东西都比作是元宝。“春节时吃的蛋饺、糕头、橘子等食物,都被无锡人比作是‘元宝’,就连喝茶时泡橄榄,也被称为是‘元宝茶’。”华钰麟介绍,以前无锡人过春节,从大年夜开始,一次性淘米做饭可以吃到年初五。而且从大年夜开始,洗碗水都不倒出门外,而是积攒着过了年初五才倒,因为水被看做财富的象征。“那时候,很多无锡人家里过年前准备的食物能一直吃到正月半,所以无锡还有句话叫‘过到正月半,打开橱柜给你看,角落头里还有一碗老笋干。’”现代快报记者 薛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