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发现生物钟“开关”的南师大教授提醒——
长期熬夜患癌风险高7至10倍

  上夜班,刷微博,玩游戏……现代都市人,大多都是“夜猫子”,凌晨一两点钟才上床睡觉,甚至“黑白颠倒”。

  这样的生活,会造成什么后果?刚刚获评“2011-2012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畅,就是研究生物时钟的。他说,熬夜真心“伤不起”,一旦生物钟紊乱,肥胖、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就会缠上你。那么,有没有一种开关可以控制生物钟,随时将它调回正常档位呢?这个“开关”还真被刘畅发现了。

  刘畅告诉记者,人体中有数万种基因,其中3成受生物钟影响。如果入睡比较迟,就会激发一些原癌基因,而这个原癌基因是导致癌症的罪魁祸首。有临床调查证明,长期熬夜的人会导致生物钟紊乱,患肿瘤等疾病的风险高于常人7-10倍。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值夜班的护士和开夜班的出租车司机,得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几率最高,比正常人高好几倍。“如果是熬夜族,深夜12点是一个关键点,一定要小睡一会儿。这也被称作子午觉。因为,深夜12点,正好是昼夜交替的时刻,人的身体正处于一个低潮,这个时候小睡一下,会让第二天的精神好很多,如果一直不睡,第二天补觉再多,效果也不会很好。”

  2006年,刘畅在美国读博士后期间,发现了一种名为Baf60a的基因能影响生物钟和身体代谢,这些年来,一直都在研究这个。

  在刘畅的实验室,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两只黑色小鼠。刘畅说,较瘦、毛色偏干的小鼠是正常饮食,而毛色光亮、较肥的那只,每天吃油脂含量高达60%的食物,这种食物是专门进口的,每公斤500元。这种“进口”食品,小鼠吃上两三个月,就会患上脂肪肝,身体迅速膨大,长成“胖球”。

  “胖球”有没有可能恢复正常体态?刘畅把克隆好的Baf60a基因,经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后,装进了经过灭活的病毒中,然后,再把这种病毒注射进小鼠的尾静脉。72小时后,奇迹发生了。“胖球”小鼠的脂肪肝症状全部消除。对比小鼠前后的肝脏发现,原来油腻黄色肥大的肝脏已经还原成鲜红色,大小也恢复正常。

  实验证明,Baf60a是生物时钟的开关,同时和动物的代谢也有关系。刘畅说,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通过基因调节,患病小鼠都会自愈。这种基因,是否适用于人体?刘畅说,他的团队正在做一系列的实验。不过,所有试验还停留在小鼠模型试验阶段,真正到人类使用,至少还得过上10-15年。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