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队在长江芜湖至南京段发现江豚9头次
江豚“壮起胆子”到港口觅食
  科考人员用望远镜观察江豚 合成图

  昨天,一支40人组成的江豚科考队,从芜湖抵达南京。一路行来,共6次看到江豚,共为9头次。下午,该队的两艘船在南京渔政码头停泊,现代快报记者登船随队采访。

  江面生态环境越来越差,江豚的生活越来越“艰辛”。科考人员发现,有江豚在港口附近出现,“港口附近有船停泊,船上的生活垃圾会倾倒到江里,这时会有少量的鱼群前去觅食,少部分江豚就会‘壮起胆子’靠近港口去吃这些小鱼。”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胡玉梅/文 顾炜/摄

  【江豚难觅】

  芜湖到南京,发现江豚9头次

  12月5日下午1:40,南京渔政码头风浪有些大。站在码头,远远地可以看到“中国渔政”字样的科考船,上面拉着一条横幅:“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队”。

  这支科考队,一共40人。11月初从武汉一路出发,科考队员们吃住都在船上,到南京已是科考的第25天。科考船靠岸后,他们立刻召开了汇总会。大家聚集在一起,先总结一天的成果:从芜湖到南京,目视结果,第一艘科考船看到了两次江豚,一共4头次;第二艘科考船看到了4次,一共5头次。“南京段有没有看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是这次科考队的副指挥长,他问道。“南京?有的,一头次。”一位科考队员说,大约12:39前后,看到一头江豚出现在马鞍山与南京的交界处。

  【货船繁忙】

  南京江面半小时发现70艘轮船

  相比江豚,货船的数量却多得多。一位科考队员说,从芜湖到南京,一共93公里的水域里,记录到往上游开的货船391艘,往下游开的货船86艘。其中,进入南京段的各种来往船只最密集,从1点~1:30,一共发现70艘轮船。

  科考队不是科考江豚的吗,为何还要记录来往船只?王克雄说,“货船速度特别快,发出非常大的噪声,江豚看到要赶紧躲,来不及避开,就会被货船螺旋桨打死打伤。”而这么高密度的货船,也让江豚不敢“旅行”。

  【环境监测】

  鱼群、噪声、水质都要监测

  江豚的生活环境也是科学家们此次探测的重要部分。王克雄介绍,科考船此次还携带有鱼探测仪和噪音监测仪。

  白天监测江豚和鱼群,晚上,科考船停泊也闲不着。王克雄说,晚上,他们会在水下放置噪声监测仪,“这主要用于监测航行船舶的噪音,白天噪音太大,所以只能晚上测。”此外,科学家们还会监测长江水质,主要对城区下游的水和底泥进行采样。今天上午离开南京一两公里后,科考船会采集水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