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家出了个大明星
历史显赫的南京甘熙故居声名远播,但你知道海青也是甘家的后人吗?

  提起海清,大家都知道她是知名演员,是咱们南京人,但也许你并不知道,她还是甘家的后人呢。昨天,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朱昌耀、著名音乐制作人卞留念等甘涛老师的学生齐聚南京甘家大院,对“丝竹江南 乐韵流芳中国民族音乐大师甘涛先生诞辰百年”纪念音乐会有关事宜进行了研讨。在这次研讨会中,甘涛的儿子甘本透露,海清原来是甘家的后人。据悉,此次“丝竹江南 乐韵流芳”音乐会5月31日19:30将在江苏紫金大戏院举行,音乐会的主持人即是海清。

  九十九间半

  “甘家大院”的历史显赫

  提到海清是甘家的后人,就不得不提甘家大院的显赫历史。据了解,甘熙是晚清著名的文人,藏书家。他在道光十八年中了进士,后担任过礼部仪制司、户部广东司兼云南司的主稿和道员。甘熙一生博闻强志,知天文,识地理,精于风水堪舆之术,因为在家族中颇有名望,所以其家族之宅被后人以“甘熙故居”命名至今。

  据悉,甘家大院建于嘉庆年间,为甘熙之父甘福所造,旧名“友恭堂”,在民间有“九十九间半”的说法。据说中国最大的帝王宫殿是北京的紫禁城,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中国最大的官僚府第是曲阜的孔府,九百九十九间半;南京的甘熙故居,则是九十九间半。这半间既表示没达百间的谦虚,又有仅半步就到目标的得意。如今,甘家大院已然成为一座有着独特风格的历史名宅。

  甘熙故居里最让人仰止的当推“津逮楼”,这座建于道光十二年的藏书楼,仿宁波天一阁建造,藏书甚丰。史学家吴晗对此楼赞誉有加。津逮楼藏书16万卷,藏有宋、元版本的书,弥足珍贵的是藏有足本宋版《金石录》,现辗转藏于北京图书馆。

  海清的妈妈

  是民族音乐大师甘涛的侄女

  据了解,甘家是戏曲世家,上世纪30年代,甘家有“江南笛王”之称的甘贡三与清末皇族溥侗选甘家大院为“南京新生音乐戏曲研究社”,戏曲名人梅兰芳等经常光临此地。甘涛先生是我国民族管弦乐的奠基者,曾在民国时期担任过中国第一个专业民族乐团——中央广播乐团团长兼指挥。不仅如此,他还先后担任过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南京分校、南京大学、金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可谓桃李满天下。而已故的民族音乐大师、中国现代民族管弦乐队创始人彭修文曾给予过甘涛先生“民乐前驱者、一代大宗师”的高度评价。

  记者昨天还从甘涛的儿子甘本那里了解到,近年走红影视剧荧幕的“媳妇专业户”海清不仅是南京人,她还是甘家的后人。甘本透露,“海清的妈妈就姓甘,是我父亲甘涛的侄女,也就是我的堂妹。如果父亲在世的话,海清应该叫他叔爷。”不仅如此,甘本还介绍,此次海清将会以甘家后人的身份担任此次“纪念甘涛百年诞辰音乐会”的主持人。而记者也发现,在此前汪涵主持的一期有关南京人文风情的《非常靠谱》节目中,节目组邀请的甘熙故居的甘氏后人——甘苏就在节目中提到了海清是他的侄女,还在现场大方展示了很多他和海清的家族照片。

  实习生 凌琪琪 现代快报记者 应嘉轩

  家世显赫的

  那些明星

  娱乐圈不少人出身显赫,只不过,出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很多人都不愿意说出去,一般人不知道罢了。以下就例举几个:

  冯巩 曾祖父冯国璋,字华甫,河间人,北洋三杰之一,直系军阀的创始者,1917年出任代理大总统。

  王祖贤 祖父早年曾受到胡适严训,也是章太炎和戴笠的弟子。而其曾祖父王仁峰,曾追随孙中山先生,金陵举事前为制弹药失去左臂,人称“王一手”。

  王菲 祖父王兆民(曾用名王墨林),在上个世纪40年代后期的中国政坛曾显赫一时,官至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和台湾名人李敖的爸爸是同班同学。

  林峰 祖父林梦飞是黄埔军校第五期学生,国民党少将,解放后,历任民革第六、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六、第七届省政协副主席。

  关之琳 爷爷关麟征是黄埔军校继蒋介石后的第二任校长,在国民党中官至陆军总司令。后看透名利而隐居,被蒋介石、蒋经国数次邀至台湾许以厚禄,均被谢绝。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文体 A17 甘家出了个大明星 2012-4-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