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根萝卜度一日,30万元助学子
海南87岁清贫老教师慷慨助学感动网络
  陈起贤在接受记者采访(8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 摄

  一位87岁的退休老教师,疾病缠身,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足以用来安享晚年,但他省吃俭用,坚持用胡萝卜熬稀饭度日、每月的生活花费不足50元,却在10年间捐款30多万元发展家乡教育事业。

  日前,海口市大坡镇大坡中学退休物理老师陈起贤的故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网友们认为,陈老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全社会的财富,值得全社会向他学习。

  他将终生之爱献给教育

  自从1979年被学校请回任教至今,32年来,老人独自生活在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大坡中学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内。

  原因就是不想麻烦别人,包括自己的女儿。他对记者说,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他住在女儿那总是睡不好。

  老人将宿舍隔成两间,里间是床,外间改成小小的厅堂。厅堂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老式电视机,就这还是学校给的。

  房屋虽小,却盛满了荣誉,各种奖状和荣誉证书共39张。他自1979年任教起,多次被海南行政区教育局、琼山县委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海南省、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大坡中学前任校长陈有许说,他工作起来非常卖命,1986年退休后仍坚持免费给优秀学生开小灶。现任大坡中学校长吴多颖就是受惠者之一,吴多颖回忆说,“如果当时没有陈老的鞭笞,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退休期间,他还十几年如一日帮助学校搞校园绿化,直至81岁高龄;2001年,他捐款10万元建设图书馆后,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项工作,每天无偿帮助学校管理图书,还不断拿出存款,给校图书馆增加图书。

  2010年初,陈起贤向吴多颖建议,在大坡镇设立奖学金,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孩子上大学。在陈老的发起和带动下,大坡教育发展促进会于当年7月份成立,陈老捐出10万元积蓄,今年8月22日,他再次将5万元助学金投入到捐款箱内。

  对己节俭,对人大方

  见过陈起贤老师的人,都很担心他的身体,他太瘦了,瘦到皮包骨头,但他坚持节俭,节俭到苛刻的程度。吴多颖说,陈老师每个月退休工资有3400元左右,如果他能把零头花在自己身上,身体状况也会比现在要好,但他从来不舍得,无论如何劝说,他都固执地坚持每天只吃胡萝卜煮稀饭。每天的“菜”就是两根胡萝卜,每月生活费不足50元,一年365天顿顿如此。

  “大家怎么劝都没有用。陈老的女儿回来看望他,总是流下伤心的眼泪,责怪父亲太不爱惜自己身体。女儿买来好吃的,他还要埋怨其乱花钱。”吴多颖说,87岁高龄的陈老身体越来越差,当他身体不适时,心疼治病花钱,也怕麻烦别人,所以总忍着,绝不会主动说出来,要说服他去看病,非得磨破嘴皮子不可。

  他对自己非常苛刻,对帮助别人却异常大方。陈宏曾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陈起贤发现后毅然收其为义女,资助她上完中专。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赵叶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中国新闻 A9 两根萝卜度一日,30万元助学子 2011-9-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