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中国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赵作海:遭刑讯逼供生不如死
· 商丘政法委书记:
这是政法部门的耻辱
· 赵作海:遭刑讯逼供生不如死
· 商丘政法委书记:
这是政法部门的耻辱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赵作海:遭刑讯逼供生不如死
昨天回家9次掉泪;商丘政法委书记登门道歉
  5月11日,无罪释放的第3天,略微适应了正常生活的赵作海,一改前天晚间的低调,无畏地站在了媒体的镜头前,被压抑多年的尊严得以汹涌地释放。谈到屈打成招的苦处,赵作海屡次语塞,眼泪夺眶而出。

  说到服刑遭遇,赵作海痛哭流涕

  说案件

  挨打到“生不如死”

  赵作海介绍,他于1999年5月9日被刑拘,在柘城县老王集乡派出所羁押两天后,被押解至柘城县公安局关押一个月余,在此期间,遭到刑讯逼供。

  “从抓走我那一天就开始打,”赵作海说,办案民警用枪管砸他的头部,在他后脑勺左侧,头骨留有一处至少2厘米长的凹痕。

  赵作海说,办案民警用一尺长的小木棒,在他头上敲。到半夜,办案民警给他喝水,水里面放了特制的催眠药剂,喝完一小会儿,赵作海就睡过去了,浑身不能动,但头脑还有一点意识,然后办案民警把炮仗放到赵作海头顶点燃。“当时头昏脑涨,能听见炮仗在头上爆炸。他们一个一个地点。”

  一个多月的审讯期间,赵作海称都没有睡过觉,“想睡觉的时候,他们就拳打脚踢,不让睡觉。我现在脑袋经常嗡嗡叫,没精神,睡觉也不行,都是他们打的。”赵作海说。

  赵作海回忆,挨打最厉害的一次,是在柘城县公安局的刑警队,他被铐在凳子上,站也站不起来,蹲也蹲不下去,办案人员对他拳打脚踢。“当时生不如死。”赵作海说。

  打过赵作海的办案民警,主要有四五个人。但是,他们的名字、模样,赵作海都忘记了。

  被逼迫自认其罪

  赵作海说,一个30岁左右的办案民警曾这样威胁他,“要是不招,我拉你出去,叫你站在车门上,一脚把你跺下去,给你一枪,我就说你逃跑了。”

  “当时求他们也不行,最后我说‘你们咋说我咋说,你们说啥就是啥’,”赵作海说,“打得我受不了了,我就认了,这些供词都是假的。他们怎么说,我就重复说一遍,如果说得不对,就开始打。”

  赵作海说,在检察院审理起诉和庭审阶段,他一直自认其罪,不敢说出警方刑讯逼供的事情,因为害怕被报复,再挨打。

  说遭遇他8次掉泪

  “进去(监狱)以后感觉自由了,跟家里一样,也啥都不想了,监狱里面也不挨打,在监狱里面生活,相对还是好一些的。干部看我年龄大,让我在里面管几百人。”赵作海说。

  在监狱里,他先是给一家制衣厂做零工,把缝制好的衣服装箱打包。后来,因表现好,他成了劳改人员的管理者。“我经常帮着做一些劳改人员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因诚实和友善,很多犯人听他的。

  他说,积极改造就是为早日被放出。“在牢里最大的牵挂就是孩子和老婆,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提起孩子和家人,他多次控制不住情绪,泪流满面。诉说中,他8次掉泪。

  临释放仍不敢承认无罪

  5月4日,去监狱探监的姐姐告诉弟弟有平反的希望,媒体已经报道,司法机关已开始调查,赵作海激动万分。但是,出于习惯性的恐惧,在司法机关开始调查时,赵作海仍不敢承认自己无罪。

  “干部们(指河南省第一监狱狱警)提审我了,一天提了好几回,问有没有杀人,我说我不知道,有好几天都不敢说。”赵作海说。

  “你是不想出去了是吧?我们都知道了你的冤情。”狱警告诉赵作海。直到这时,赵作海才承认“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假案”。 (下转A2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