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中国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赵作海不恨前妻
· 主审法官日记披露判决争议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儿子唯一一次探监却没喊爸,妻子跟别人走了
赵作海不恨前妻
  回老家:

  最痛心:

  (上接A1版)

  回老家:

  老屋变荒地,他号啕大哭

  昨日清晨,天蒙蒙亮。赵作海从隔壁邻居家借了一辆自行车,从妹夫所在的余庙村直奔3公里外的老家赵楼村。

  听说他要过来,一大早堂叔赵振举就等候在村口。“亲叔,我来看你了……”“苦命的侄儿,你在牢里受苦了。”话未说完,两人就拥抱着哭成泪人。

  在堂叔家短暂停留片刻后,赵作海去看自己的老房子。他已找不到房子位于村里哪个方位。在赵振举的指引下,他先来到位于村东边的老屋前,院子里只有荒草,没有房子。“年久失修,房子早垮塌不见了。”赵振举说。

  “冤呀,我冤呀,12年等来的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呀。”面相有70岁,实际58岁的赵作海突然情绪失控,号啕大哭。围观的邻居也不停跟着掉眼泪。“一个多美满的家,现在变成一无所有。”赵作海喃喃自语。

  最痛心:

  儿子唯一一次探监不喊爸

  “被冤屈了,我苦,被家人不理解我更苦。”赵作海说,自己被收监后,除了自己的妹妹和姐姐有时一年会去探一次监,最亲的前妻和孩子几乎没有。

  “家里出了这样一个父亲(杀人),街坊四邻是看不起你的。”赵作海说,自己连累了孩子和家人。当年,自己坐牢的时候,最大的孩子才12岁,最小的孩子只有8岁。他认为当时是孩子小,在前妻走后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也没有奢望孩子来看看自己。

  “去年有一件事情最让我痛心。”他说的事情是去年9月间,已经23岁的二儿子来探监,孩子看到自己很冷漠,从进大门见到他没有说一句话。

  “我后来哭了,说你既然不想见爸爸,就不应该过来。”自己的孩子12年没有叫自己一声爸爸,并且看起来对自己很痛恨。赵说,这些都不是自己造成的,但是没有人理解,连最亲的孩子也不理解,他感觉自己真的是个“坏人”。

  “我给他们造成了伤害,让他们从小受欺负,我对不起孩子。”他说,前妻走后,留下两个孩子几乎靠到邻居家四处讨饭才养活自己的,他们认为是“杀人”的父亲给他们带了不幸,所以才这样对他。

  谈打算:

  盖新房给儿子娶媳妇

  赵作海说出狱后最大的愿望,就是修建一栋属于自己的新房。“有了新房才像个家。”他说,他已经有10多年没有体会到家的幸福了。

  赵作海有四个孩子,一个女儿,三个儿子。出事后,女儿已经远嫁安徽,12年没有见过面。三个儿子中,最大的25岁,最小的也有21岁。

  他说,孩子大了,也到了娶媳妇的年龄。“就是因为我,大儿子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呢。”在他看来,在农村这个年纪已经该结婚了,是自己拖累了孩子。

  “现在被平反了,孩子也好找媳妇了。”他笑着说,修建新房给儿子娶媳妇是他最大的愿望。看着邻居一栋2层楼的新房,他对赶来慰问的县乡干部说:“我也要造这样的房子。”

  昨日上午9时许,王老集镇党委书记来到赵楼村看望出狱后的赵作海。他代表柘城县政府领导将1000元慰问金送到赵作海手中。他说,政府将为赵作海修造新的房屋,建筑队已经找好当天就进驻村庄,帮助测量地基,根据赵的意见盖房。

  当被问及以后的生活,赵说想跟孩子一起过生活,自己还不老,身体还不错没有什么硬伤,还可以像以前那样去街上摆个小菜摊,做点小生意,过平常人的生活。“不想再折腾了。”他说,他没有几个10年了。

  感谢你:

  帮我养了12年的孩子

  赵作海听说妻子离家已经是被羁押3年后的事情。“姐姐说老婆跟人走了。”赵作海回忆,听到姐姐这么说后,自己还在劝姐姐。他说,我能理解她(前妻),一个女人带着4个孩子不容易,没有男人了连自己都养不活,去找个活路也好。

  妻子赵晓齐当初是如何抛下丈夫离家的,她曾告诉记者是在丈夫赵作海被抓后,自己也被抓去询问了一个月,在受到殴打逼供后被放了出来。这时,她在路边哭泣想找个活路,是现在的老公将她带回了家,她说,“他对我很好,不想回去了。”对于妻子的离去,赵作海并没有过多地谴责,他说他能“理解”前妻。

  他说他要感谢一个人,就是当时村里传出和他有暧昧关系的邻居杜某某。昨日,听说他出来后,杜某某走了1公里路来到他家,想看看他。

  “感谢你,为我养了12年孩子。”赵作海在认出她后,多次表示谢意。原来,赵作海被抓后,前妻离家带走了小儿子和女儿,剩下的大儿子和二儿子无人照料,看到孩子可怜后,杜某某就帮着种赵作海的几亩薄田,帮他养着两个儿子。

  “我只想让你给我讨个清白。你被冤枉了12年,我也被冤枉了12年,人家说是我拆散了你家,害死了赵振裳。你说有没有这个事情。”这名干练的农村妇女在说到委屈时,当着众多记者和村民的面呜呜地哭了起来。

  她说,她被戳了10多年的脊梁骨,却一直在抚养着两个跟自己毫无关系的孩子。她所做的一切就是想有一日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综合《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