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好书快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跟着羊群走的结果可能是集体跳崖
· 庄岩被诬陷的证据来源于网恋裸照
· 跟着羊群走的结果可能是集体跳崖
· 庄岩被诬陷的证据来源于网恋裸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跟着羊群走的结果可能是集体跳崖
  [内容简介]

  想要变成有钱人,成为市场赢家,确实有些方法和纪律必须去遵守、执行。如果你自认是“理财白痴”,但又想轻松跨入理财的门槛,相信我,这本绝对是很好的入门书;如果你是投资高手,却又想精益求精,多多参考别人的经验,那么,这本书也不会让你失望。

  [上期回顾]

  身处“冻薪时代”,很多公司企业摆明着不调薪,所以如果想多赚点钱养家糊口,过更好的生活,兼差、跨业投资,就成了“自立救济”的唯一方法。尤其是小额的跨业投资,因为资金门槛低,常标榜快速回收,很难让人不心动。不过,跨业投资的钱绝对不好赚。

  不要跟着羊群走

  有一则外电消息,非常发人深省。土耳其东部的吉瓦斯镇,有1500头在悬崖边吃草的羊,突然间,无预警地集体跳崖,让牧羊人惊慌失措,也令当地农家损失惨重。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个性温驯的羊宝宝们,愿意“集体自杀”?根据报道,羊习惯性地跟着领头羊动作,当这一群羊的领头羊忽然从15公尺高的崖边摔下时,其他的羊虽不明就里,但也有样学样,跟着直接往崖底跳,总共有450只羊摔死,后面的羊因为有前面的羊作为缓冲,免于一死。

  追查原因,原来,羊的本性十分盲目,领头羊只要往右,羊群就不敢往左,领头羊的行为和决定,等同于羊群的行为和决定。反观投资市场上,这种“羊群效应”也屡见不鲜。人群就像羊群一样,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常做出一些不理性的决策,导致损失严重和情绪恐慌。

  “羊群效应”发生的当下,投资者并不会察觉,只是在一股很high的情绪感染下,跟随众人起舞。这两年,相当热卖的“金砖四国”基金产品,以及大涨数倍的台股高价股,便是充斥着“羊群效应”,后来,也验证了盲目的羊,下场都很悲惨。

  另一位朋友,眼见2005年高价股独领风骚,他自认运气不差,于是在2006年初,决定要在高价股上好好大捞一票。然而,风水轮流转,高价股最美好的时光已过,只见他来回操作好几次,不是追在高点,就是停损后立刻反弹,半年下来,整整亏了3成多。“奇怪,明明都是高价股,为何别人会赚,我就赔钱?”显然,这又是另外一只被蒙着双眼的盲目羊。那么,如何避免自己当个脑袋空空,常被人左右的盲目羊?

  1.不要买在最热潮

  ◎疯狂标的=头部警讯 通常,当一只基金或股票,已让全民陷入疯狂状态时,就表示欠缺再推升的动能,因为高点已近,趋势即将反转,这时如果进场,铁定成为“最后一只老鼠”,一住“套房”可能就要住上好几年。

  某位新闻界前辈,她就有切身之痛。2000年第一季,网络股即将泡沫化前夕,她和周围朋友一样,正沉醉在“网络产业前景没有一片乌云”的美梦中,当时看到有只网络基金,在短短17分钟内,就申购一空。她看得心痒痒,为了不想放弃这赚钱机会,硬是想办法参加抽签,最后果然雀屏中选。只是没想到,这竟是噩梦的开始。随着全球COM股惨跌,这只基金净值也一路下滑,等到跌到剩下3元时,她只有被迫认赔砍光。

  这则案例验证了投信圈内的一句名言:“卖得愈好的基金,投资风险愈大,因为意味着散户都看好未来行情,正是头部的警讯;而卖得最差的基金,投资风险较小,因为表示散户都没信心,正是底部讯号出现。”

  ◎设法搭上“头班车” 想成为投资赢家,绝对不能搭上最疯狂的“末班车”,而应平日就要埋首研究,掌握第一手信息,以敏锐的嗅觉,坐上“头班车”,领先大众买进可长线布局的主流标的。

  例如,注意到油价节节高升时,就该思考油价还有多少向上的空间,以及是否有其他替代能源。如果答案都为“是”,就该进一步去挖掘台股和全球基金中,有替代能源和节能概念的标的,并从中寻找体质稳健、经营绩效向上者。如此一来,就算涨幅不是最凶,也会有一定的获利。

  2.只投资自己懂的产业

  ◎明牌=衰牌 台股目前共有1000多只,基金更是琳琅满目,就算“明牌”在眼前,奉劝大家,还是不要随便碰。唯有投资自己懂的产业和区域经济,风险较低,也才不容易成为盲目羊。

  为了让读者更加了解明牌的产生过程,我简单图示如下:

  金主(或公司高层)→找第四台老师(或不肖投信业者)合作→投顾会员(或投信)先买→搭配新闻发布利多→一般散户得知→散户勇于跳入火坑,承接所有倒货

  了解明牌的产生流程后,其实就会知道,所谓的明牌,是历经多层传递,才到了散户这儿。这其中,有些根本是金主、作手(刻意炒作股价者,让股价与基本面脱钩)和中实户(资金庞大的专业投资人,投入股市至少几千万元)想利用机会,倒货给散户;散户没有大鱼大肉可吃,最多分到一些汤,运气不好的,股价反转下跌,连汤都喝不到,只能干着急何时解套。

  上述这些情况在中小型股上较常发生,大型权重股较不易见,这也是为何中小型股常发生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

  ◎自己懂的产业最有把握 不能听明牌,又想赚钱,那该怎么办?结论很简单,还是“老实做功课”。我曾专访过宝来曼氏期货董事长贺鸣珩,他的投资心法值得大家学习——只投资自己懂的产业,不熟悉的绝不碰!

  在金融业拥有20年资历的贺董,和台湾多数投资者偏爱电子股不同,他只投资金融股。“我偏爱稳健型标的,只要加上配股、配息,一年可以赚个5%~6%,我就会考虑买进。”

  各位,可别小看这区区的5%哦!假设投资2000万元,一年后就赚100万元,比很多人年薪还要高,这是有钱人的另一种独特思维——宁可稳稳赚,也不要冒险赔!不像很多菜篮族,买菜时斤斤计较,但买几万元的股票,却很爽快,连比都不用比,就立刻抢购。

  3.勇于逆势操作

  ◎逆势操作=拥抱钱潮 当所有的羊都排着队,依序往悬崖下跳时,请问你:“要不要跟着跳?”相信大家都会选择“不要”,可是在当时气氛下,所作所为却都是“要”。想要逆势而为,除了要有理性支撑外,最重要的,还要有一股勇气。

  我很喜欢操作某只电子权重股,虽然产业波动性强,可能上一季还赚钱,下一季就陷入亏损,可是,抓准逆势操作的原则,几年下来,报酬率还挺不错。

  这只股票的产业变化快速,连年薪几百万元的外资分析师都看不准,更别说一般投资人要从中获利了。坦白说,我并不会精确估算公司每月营收和获利,也抓不准下月产品报价(实在太难了),但我时时观察当下的投资气氛,发现只要95%的人都看空,就会准备进场,相反,当80%的人都看多时,就要开始留意卖点。

  这正是一种“心理战”,和绝大多数散户作对的战争。不过,还是要承受一些内心压力,特别是在一片看空声中,带着勇气进场,或许还会再跌个5%~10%,甚至15%,但是,一旦承受得住,股票打底完成,就有机会尝到大涨5成到一倍的甜美果实。

  ◎掌握投资气氛,才能逆势操作 掌握投资气氛,是逆势操作的第一步。认真的投资人可多上网络讨论区,以及阅读各大财经媒体与投资专刊,来了解市场普遍的想法。

  如何观察投资气氛?除了秉持着“‘行情’总在悲观中诞生,总在乐观中结束”的原则外,在此,贡献我自己最常用的私家绝招给大家做参考,就是“观察股市报纸和投资周刊的销售量”。

  当这些媒体刊物销量迅速攀升,甚至创下新高时,表示行情过热,将有反转迹象;若销售量大幅衰退,差点亏损时,底部就在不远处。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