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亲子有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妈妈“货比三家”育儿书
· 小火山大爆发
· 五月点版打卡趣味回帖
· 妈妈“货比三家”育儿书
· 小火山大爆发
· 五月点版打卡趣味回帖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妈妈“货比三家”育儿书
  作为新手妈妈,生育前就把最著名的三种育儿经都买了。也算是生吞活剥地都看了一遍,在此分享一下读后感。

  斯波克育儿经

  【内容】:从照料新生儿一直讲到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问题。书中讲生理育儿的部分篇幅并不大,主要篇幅放在对孩子人格的培养上。

  【评价】:真是一部好书。言简意赅、主题明确。读后可以从主旨层面了解育儿的重点。

  【感受】:真是一本让家长读得很舒服的书。作者以一个资深儿科医生的身份,对“做父母”这件事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种种建议。

  他知道绝大多数父母都是有爱心的,虽然作为普通人,难免有烦躁、焦虑甚至失控的时候。我们之所以显得慌乱是因为初次为人父母不得要领。因此全篇以顾问的口吻分享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同时疏导咨询者的焦虑不安。行文中处处可以体会到作者对于读者的理解和支持。比起那些作者自以为高高在上,一上来就把读者指着鼻子臭骂一顿的所谓“育儿书”,真是判若云泥。

  斯波克医生本人就给新手父母做了一个榜样。读过此书,就算是我们什么知识点都没有记住,至少可以仿效书中的口吻和态度去和孩子交流。

  不过此书描述的细节相对不多,对于一张白纸的新晋父母难免不够详细。而且因为是纯粹的美式观点,因此有一些难免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有所冲突。

  育儿百科

  【内容】:介绍了从孕期到上小学的孩子养育、教导方法。越是生命早期单位时间内的指导内容所占篇幅越大。

  【评价】:事无巨细,内容超级全。相比较而言,生理育儿的篇幅大于心理培养。

  【感受】:这是一本可以当作字典来查的书。几乎所有孕产婴幼学龄前儿童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有所涉及。比如“睡偏头”一事,斯波克和郑玉巧育儿经都没有提及,本书中却专门有一个词条来阐述此事。

  而且作者是日本人,相较于西方,日式育儿方式还是更符合我们的国情。原作作者虽然去世多年,但后来的修订者不断加入新的内容。目前的内容还是能够应付今天育儿需求的。

  郑玉巧育儿经(婴儿卷)

  【内容】:讲述了从出生到周岁的宝宝在不同阶段的发育状况和养育重点,一月一章。以生理育儿为主。

  【评价】:为新父母们提供了每个月宝宝发育的平均水平,适合国人的阅读习惯。

  【感受】:虽然书中有些抄袭斯波克育儿经和育儿百科的部分,但可以看出作者还是有相当实践经验的。每个月龄的孩子在各方面能力上应该达到的大致水平,以及衣食住玩行应该注意什么都介绍得很详细。所说的恰恰是我们这种状态的新父母所想要知道的。

  作者虽然难免有点以权威专家自居的味道,但因为行文选择以孩子的口吻来表述,因此从技术上避免了居高临下的口气,还是不错的。而且文中一再强调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所谓每个月的发展水平只是一个大致状况,家长不可过于教条。安抚了很多心中没底,总以为自己孩子不如别人的父母。

  本书主旨来自育儿百科,辅以斯波克的理念,缺乏创新内容。格式也有些刻板,稍显详略不当。网友moonocean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