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关注CPI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干豆涨得猛,旅游多花钱
· 4月份CPI
同比增长2.8%
· 蔬菜太贵了!全家干脆多吃肉
月消费一千!日子还是紧巴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干豆涨得猛,旅游多花钱
上月江苏CPI同比涨3.2%,专家称温和通胀不可怕
  “除了工资不涨,别的什么都在涨!”在菜场、超市、商场等地方,经常会听到市民边结账边发牢骚。的确,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的步伐明显比去年要快,昨天,江苏4月份的CPI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2%,这也创下18个月来最高纪录。但专家表示,现在说通胀还为时过早,而且温和通胀并不可怕,关键是后期要进行控制,稳定物价,特别对低收入人群要提高保障水平。

  数据解读

  18个月后再次突破3%

  很多人对2008年的物价飞涨还深有印象,CPI涨幅动辄高过3%,有的月份甚至高达7%以上,但是自从2008年11月份之后就没有再出现过3%以上的涨幅了。去年一年物价总体稳定,除了3个月CPI同比呈上升之势外,其余9个月都是下跌的,这与2008年的物价基数较高也有一定关系。

  2010年前三个月的CPI都是正增长,但涨幅都没有超过3%。到了4月份,一下上涨了3.2%,这也是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突破3%的涨幅。从环比看,4月份的消费价格总水平也比3月份上升了0.3%。

  干豆涨了近5成,离谱!

  上个月食品类上涨了6.2%,涨幅较大的主要商品有鲜菜涨27.2%,大米涨21.5%,食糖涨19.5%,鲜瓜果涨14.7%,海水鱼涨13.7%,虾蟹涨11.7%,涨幅都在10%以上,最夸张是干豆类,涨了46.2%,而且还没停下来,就是跟3月份相比,也涨了14.7%。难怪夏天到了,很多市民想买点绿豆煮绿豆汤都舍不得,“一斤绿豆10块钱!太吓人了!”56岁的钱大妈说,活这么大岁数也没见过绿豆这么贵过,往年绿豆也就2、3块一斤。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认为,大米、鲜菜涨价有其客观原因,由于国家提高了稻谷的收购价、粮食生产成本、种粮农民减少等,导致米价上涨,菜价高则跟前段时间的“倒春寒”以及西南地区旱灾等气候因素有很大关系,但是像干豆涨这么高,有些离谱了,可能存在人为炒作的环节。

  旅游价格也涨了

  除了干豆等之外,有些价格的上涨也让人意外,如旅行社收费同比涨了11.9%,与3月份相比也涨了4.3%,景点门票也比前一个月上涨3.9%。赵继东认为,在4月份,五一小长假还没到,照理价格不该涨这么高,但也不排除有旅行社和景点借世博会和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之机,趁势涨价。

  从去年到今年以来,液化气、柴油、汽油都涨了不少,4月份,国家发改委也刚上调了汽柴油的价格,数据显示,同比来看,液化气涨32.7%,柴油涨25.9%,汽油涨24.3%,也带动飞机票涨了12.8%。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材同比涨了19.2%,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西南干旱的影响外,部分楼市资金进入药材市场炒作也是导致中药材价格短期内出现飞涨的一大原因。从大蒜,到绿豆,到中药材,这些农副产品价格的飞涨都与投机商的炒作有关,专家认为,农产品成为游资炒作目标,或将成为物价上涨的“发动机”。

  猪肉价格还在跌

  与很多商品涨势汹汹相比,也有一些商品在“跌跌不休”,猪肉就是一例,过完年之后,市民就发现今年的肉价格外便宜,在一些超市,去骨腿肉甚至卖到了5块多一斤,常常被一些蔬菜、豆类超过,“二师兄”实在很没面子。虽然4月初,国家启动了冻肉收储,但还没有完全止住猪肉下跌的步伐,4月份,江苏的猪肉同比跌了3.8%,环比跌6.4%。畜肉副产品同比也跌了6.6%。另外,价格降得比较多的是一些家电等,移动电话跌20.5%,电视机跌12.3%,照相机跌10.1%,电脑跌8.5%,空调跌8.2%,洗衣机跌4.1%,电冰箱跌3.0%等。但问题是,这些东西老百姓并不是天天买,所以对它们的降价感受不深。

  专家看法

  上个月,江苏CPI上涨3.2%,南京上涨了3.5%,都突破了3%这一敏感的关口。其实就算不看CPI数据,很多市民也都有想法:物价涨得这么快,钱都不值钱了,恐怕是通胀来“敲门”了吧?不过对于当下是否面临通胀,专家的看法不尽相同。

  观点一:

  现在说通胀为时过早

  “现在说通胀还为时过早。”赵继东认为,对通胀的定义是,物价维持全面、长时期、大幅度的增长,现在还没有达到这种状态,全面代表大部分东西都在上涨,长时期至少是3、5个月到半年,“大幅度”意味着CPI的涨幅超过3%,4月份才第一次突破3%的关口,只是刚刚开始。但赵继东对今后的物价走势也并不乐观,他预测上涨的势头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较高水平,原因是去年同期比较低,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水平就一直往上走,现在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由于惯性作用,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CPI同比的涨幅会比较高。今后会不会出现通胀局面很难说。

  观点二:

  温和通胀并不可怕

  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看来,现在已经出现了通胀的迹象,不过他用了一个修饰词“温和通胀”。他认为通胀有两个衡量标准,一是物价上涨,二是货币流通量增加了。物价上涨是不争的事实,而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调至17%的高度,与2008年创下的历史高点仅差0.5%!葛守昆认为,央行短期内三调存款准备金率,这说明,当前货币流动性过于充裕,进行调控就是为了加强对通胀风险的管理,但是政策发挥效应还需要一个过程。

  葛守昆认为,出现温和通胀迹象并不可怕,关键是后期要进行控制,引起充分重视,稳定物价,特别对低收入人群要提高保障水平,因为他们对通胀的承受力比较低。物价上涨,对于发达地区、收入高的人来说,或许影响不大,但对于低收入人群的影响相当大,因此随着物价的上涨,对这部分人的社保水平要跟上去。

  给你支招:

  有钱最好往哪里投?

  一旦出现通货膨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钱不值钱了,“那还存钱干什么啊?”一些人的想法是赶紧买东西,把该买的、不该买的都买回家放着,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让钱生钱是抵御通胀最好的方法。那投资些什么呢?这可难住了不少人。楼市、股市原是很多人投资的首选领域,但现在,房价在下跌,股市也起伏不定,哪敢把钱往里面投啊!对此,专家有什么建议呢?

  葛守昆也认为,目前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不过他还是给出一些建议,对于手上攥着大量资金的人,他认为政府应该引导这部分人进行投资,把钱引导到有较高效益的方向去,如新兴产业等。对于普通市民,他认为当前有不少人投入到“炒金热”中去,跟着投机如果踩不到点上,也是有风险的。如果还是把股市作为投资渠道,他认为应选择有利润前景的行业,如新兴产业,或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产业,如健康食品、防癌药品等。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