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关注CPI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干豆涨得猛,旅游多花钱
· 4月份CPI
同比增长2.8%
· 蔬菜太贵了!全家干脆多吃肉
月消费一千!日子还是紧巴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4月份CPI同比增长2.8%
  创18个月以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18个月来新高。专家认为,由于近期食品价格重回升势,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短期物价上行压力不可小视。

  食品价格上涨超预期

  “4月CPI超预期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超预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统计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3%。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部经理、首席分析师陈露表示,近期全国菜价普涨,成为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从4月末到5月初,由于全国各地菜价一直居高不下,一些地区蔬菜价已经贵过了猪肉的价格。除了南方严重旱灾和北方雪灾等天气因素,生产资料、运输成本、人工等价格上涨,也使得蔬菜价格难以回落到往年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食品价格推动,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也对物价上涨推波助澜,原油价格涨幅处于高位,致使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3%。

  短期物价上行压力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由于2010年6、7月份的CPI翘尾因素是全年最高的月份,同时近期食品价格又重回上升趋势,加上4月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达到7.5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近期物价会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粮食方面,今年以来粮食价格一路上涨。上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去年东北地区粳稻因灾减产、西南旱情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粮食收购价格上升较多,主产区稻谷、小麦、玉米的平均收购价格同比上涨12.6%。从海外市场看,在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国际投机资金投向粮食等前期炒作相对较弱的大宗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工业品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达到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点,表明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将明显加大。4月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的压力依然较大。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