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好书快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跨业投资的钱不那么好赚
· 戴玫瑰金假发的人现身
· 跨业投资的钱不那么好赚
· 戴玫瑰金假发的人现身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1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跨业投资的钱不那么好赚
  [内容简介]

  想要变成有钱人,成为市场赢家,确实有些方法和纪律必须去遵守、执行。如果你自认是“理财白痴”,但又想轻松跨入理财的门槛,相信我,这本绝对是很好的入门书;如果你是投资高手,却又想精益求精,多多参考别人的经验,那么,这本书也不会让你失望。

  [上期回顾]

  从投资市场赚到钱之后,到底取多少金额消费,才能让金钱水库保持高水位?依我多年观察靠投资致富朋友的消费行为,我赫然发现,这些人都很自律,即使赚了千万、亿万,总支出绝对不会超过获利的5%。

  朋友听说有个“包赚”的KTV投资机会,蠢蠢欲动之余,想听听我的看法。

  她兴奋地对我说:“只要投资10万元,成为小股东,3个月后,保证每月领回3万元。投资愈久,领得愈多。”听完,我就心想:“天下怎么会有这种‘躺在床上睡觉,也能数钞票数到手软’的好事?”于是,我分析给她听:“KTV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动不动就比装潢、比美眉身材,没有大资本,很难有大气派。况且,其他大股东你都不熟,他们的人格、品德值不值得长期合作,也是个疑问。”然而朋友根本不听我的分析,冲动之下,还是决定抛出10万元去投资。事后碰到面时,还信誓旦旦地说:“你们等着瞧,我就快变成有钱人了!每月轻轻松松多赚3万元,真是拜财神爷了!”

  半年过去,朋友理直气壮的声音愈来愈小。终于在某天,她忍不住大吐苦水:“阿成(大股东之一)这个骗子,根本就是装疯卖傻,明明生意好得不得了,却可以做账做成亏损,分明就是不想分给我们一毛钱。”在这大梦初醒时刻,朋友也终于体会到——即使在“对”的产业,遇到“不对”的合作伙伴,依旧无法激荡出赚钱的火花,更别说分到一杯羹!

  身处“冻薪时代”,很多公司企业摆明着不调薪,所以如果想多赚点钱养家糊口,过更好的生活,兼差、跨业投资,就成了“自立救济”的唯一方法。尤其小额的跨业投资,因为资金门槛低,常标榜快速回收,很难让人不心动。

  然而,跨业投资真有那么好赚吗?在我的采访经验中,说真的,成功几率非常低。记得有一次负责“艺人投资——叫我第一名”的专题,搜集了很多资料,采访过不少当红和已退隐艺人,只见他们的投资项目五花八门,包括餐厅、古董、服饰、唱片、建材、饮料店、出版业,等等,但其中真正赚到钱的艺人,却不超过15%。最主要的原因是,涉足的新事业仍需专业知识,退下艺人光环之后,如果不懂得用专业经营,以为只要靠昔日人脉或耍耍嘴皮子,投资的路都走不长。

  跨业投资最成功的艺人,当属蓝心湄。她的KiKi老妈川菜餐厅,常高朋满座,若没有订位,还得苦等好几个小时。当年,蓝心湄为引进独特的川菜,特地远赴四川挑选酱料,虽然演艺工作很忙,但还是会现身餐厅,客人一看到大明星亲自端菜服务,莫不笑得合不拢嘴。这样贴心的举动,就是专业的表现。

  除专业外,跨业投资是否成功,还有个关键因素——就是能否找到值得长期合作的伙伴。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就算白纸黑字签订合约,有人还是会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连祖宗八代都可以出卖,更何况合伙人和小股东。

  备受尊崇的两位投资大师巴菲特和费雪一致认为,选择好股票,首先要看这家公司的CEO是否具备2个I和1个H。我认为,这条“CEO原则”,可以作为我们选择合作搭档的准则。2个“I”,指的是诚信正直(Integrity)和聪明才智(Ingenuity);1个“H”,则是指努力工作(Hard Work)。三者缺一不可,详细分析如下:

  1.诚信正直 不诚信正直的人,就算表现再好,也会为了图利自己,而背弃股东。近几年台股史上最有名的案例,便是博达。

  博达董事长叶素菲,为了炒作业绩和股价,做假账,一共掏空公司资产70亿元。消息见报后,眼见股价无限下跌的小股东们欲哭无泪,曾将叶素菲捧上天的部分媒体,也都一脸错愕。

  我只见过叶素菲一次。印象中,她温柔婉约,气质不错。据其他记者说,这是整形后的样子,跟整形前相差颇大。博达出事前征兆不多,我依稀记得,某个同事去参加博达记者会,回来后就替小股东打抱不平,“见鬼了,明明是一家不赚钱的公司,办个记者会那么大手笔——叶素菲仿佛巨星般,从一大片干冰中走出来,还送记者每人1瓶红酒。”

  叶素菲是否借此讨好记者,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她重气派、爱面子,当公司账务出现问题时,她总是避重就轻,连相关财务人员都被蒙蔽。就“诚信正直”这项特质而言,她的确不及格。

  要判断一个人是否诚信正直,面相学上的“眼神会不会乱飘”仅供参考,重要的还是要多打听、多比较,才能确实掌握。毕竟,缺乏诚信正直的CEO,在顾客服务上敷衍了事,在产品品质上隐瞒与吹捧,都会对你的未来投资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2.聪明才智 聪明的人,做事有效率,反应也很快,可以在一片混沌的市场商机中,找出会下蛋的金母鸡,这种人,任谁都喜欢和他做朋友。

  不过,在我来看,“聪明”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小聪明,另一种是大智慧。前者行事机灵,遇到新事物可以很快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后者不但拥有机灵,还深谋远虑,顾全大局,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难,也不轻易低头。现代人受教育机会比以前更多,有小聪明的人比比皆是;反观有大智慧者,则不多见。虽然后者少见,但也不是没有,在我采访的经验当中,有两个人就让我看到智慧者的风范:宏基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

  施振荣的管理风格温文尔雅,从不恶言对待员工,就算遇到品牌危机,仍力图振作,化险为夷;许文龙则对员工念兹在兹,秉持“企业是经营幸福的手段”,集团福利在全台首屈一指,除了有专属的咖啡厅、诊所、托儿所,还有一系列心灵成长课程,免费让员工参加。

  要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大智慧,要从生活细节着手,如是否能忍别人所不能忍、是否将众人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是否永远早一步全方位思考,等等,都是观察的指标。

  3.努力工作 想要赚钱,你必须工作。但是,如果想赚更多的钱,除了努力工作外,还要“聪明地”工作——迅速找出方法解决问题,即使在休闲时间,也能灵机一动,发掘新的获利模式。

  以许文龙为例,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就是停留在:喜欢钓鱼、拉小提琴,重视生活情趣,不太过问公事。事实上,他只是没有很费力地工作,而是聪明地努力工作。为了得到日本客户的信赖,他会到台南外海钓最鲜美的正鲤(俗称烟仔虎),在客人莫不吃得津津有味时,当下也乐于和奇美电子有进一步的合作关系。

  因此,能灵活努力工作、时时保持弹性,就是不错的合作伙伴。判断对方是否具备聪明工作的特质,重点不在工作时间的长短,反倒是工作的效率与成果,能一边玩一边赚大钱的人,才真是奇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