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柒调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不一样的死法”
· 远离亲情 张云良踏上不归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5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不一样的死法”
快报调查:“纵火凶手”张云良与成都“6·5”公交惨案
  两女儿涉嫌做伪证毁灭证据被控制?

  在7月2日之前,四川官方尚未通报成都9路公交车纵火案调查结果前,网上就出现了一帖子,一自称是在电视台工作的网友曝出“6·5”成都公交车燃烧案真相。帖子说,纵火犯名字叫张云良,江苏昆山人,62岁,此人长期在成都从事诈骗活动,以前也曾经被公安机关处理过,最近可能是因为欠了债还有一些家庭的原因,于是萌生了自杀的念头,而且还准备拖一大堆无辜的人下水,于是6月5日经过周密计划用事先准备好的2.5公升的农夫山泉塑料桶携带了满满一桶汽油上了9路公交车。

  该网友在帖子中还称,张云良酿成了公交车燃烧案的悲剧,他自己也烧死在烈火中,“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两个女儿在江苏工作,在事发前和张云良经常电话联系,已经知道张云良欲自行了断的念头,但是知情不报。事发后还好意思来认尸索赔,公安机关找她们了解情况,她们也早就串通好了口供,为纵火犯张云良打掩护,还做伪证、毁灭证据。这次二人将遭受法律的严惩!”

  “事件的详细情况在公安机关完全调查清楚以后,过几天将由政府新闻办公之于众。”该网友在帖子最后这样交代。几天后,四川官方的通报与该帖内容基本相似,但没有通报张云良两女儿的情况,也没详细指出张云良是否是昆山人。

  7月3日上午,记者向昆山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没想警方反馈的信息表明,张云良并不是昆山人,“他是苏州市区浒墅关人,户籍在阳山花苑。”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拨打快报热线报料,“我早已知道张云良是成都公交车纵火嫌疑人了,张云良两个女儿也被关了多天。”至于为何被关,该男子肯定地说,他老婆和张云良的一个女儿是朋友,大概半个月前失去了联系。“据我所知,是张云良的女儿把遗书撕了,不仅张云良的两个女儿被关,两个女婿也被警方带去调查。”是苏州警方,还是成都警方?该男子说是两地协作办案的。

  对于张云良的女儿如何接到父亲的电话,遗书的内容是什么,报料男子称不清楚。但是,他透露,张云良的两个女儿住在苏州市区,“大女儿在石路金之枫小区,二女儿在时代花园。”

  不过,记者在连续两天的调查中,费了多番周折都没能找到张云良家人。在阳山花苑三区一商住楼,张云良家位于4楼的房子已经出租。租房人称,她丈夫是张云良大女儿的同事,房子租了一年多,月租1200元,张云良小女儿来收钱,“房租一季度一付,并降到了每月1000元,前不久,她没来收房租,我电话询问才知是她家里出了点事情。后来一打听,原来

  是他父亲出事了,我以前根本不知张云良是谁,也没见过张云良老婆。”

  苏州警方拒绝透露张云良一家的具体情况,也拒绝回答其两女儿是否被警方控制。记者多次前往张云良两女儿家,都是“铁将军”把门,无法取得联系,邻居也不知她们去了哪里,“好多天没看到她们了。”警方内部人士证实,张云良的两个女儿的确在接受警方调查。昨晚,报料人再次向记者透露,“张云良的大女婿只接受调查一天就出来了,二女婿昨天才被放出。张云良的妻子去向不清楚。”

  准备丧事的“木圆堂”尚未拆除 

  在阳山花苑一区12幢楼前,搭建着两个长长的棚子,四侧是木板,顶上盖着油布。而在一旁,还有一个搭建一半的小棚子。“这是张云良的家人准备为张云良办后事用的木圆堂,后来不办了,却不见有人来拆除。”附近一路人告诉记者,这是本地风俗,因为原来在村庄有家有院,拆迁搬到小区,地方受限制,大多在小区楼前空地搭起这样的棚子办红白喜事。

  为何搭建在阳山花苑一区12幢楼前?那位路人透露,张云良的一个女儿在这幢里有一套房子,“虽然不在这边住,可这里办事方便,毕竟原来的不少亲戚和张云良的工友、乡邻都住在该小区。”

  与张云良曾经在原吴县铁矿工作过的工友徐先生说,在张云良被确认死在成都公交车上后,其家人回来就张罗了丧事,“我正准备到时去参加,没想又听说丧事不办了,里面不少东西都撤掉了。”对此,小区内不少人觉得很蹊跷。后来,他了解到,张云良涉嫌纵火引燃公交车,丧事这才停下来。“如果真是这样,谁还愿意去参加啊?再说,作为家人,也没脸再为他张罗什么隆重的后事。”

  让徐先生不解的是,丧事没办,张云良的两个女儿和其他家人都好像失踪了,听说两女儿是被控制了。

  让徐先生纳闷的是,如果遗书存在的话,而且张云良事先打来了电话,那么,张云良的家人在去成都认尸时,为什么不向警方提供这方面的线索呢?“要是没提供,又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老乡曾看到张云良提了汽油上车?

  成都一辆9路公交车起火,造成乘客中27人死亡、74人受伤。车内焚烧状况惨不忍睹,车辆也面目全非,在烧焦的尸体中,如何认定其中一死者是张云良?家人又是如何知道张云良在成都出事了?

  据一知情者介绍,张云良的女儿是接到父亲在成都一老乡的电话,才知道张云良可能在那辆燃烧的公交车上出事了。记者调查得知,早在6月13日,张云良的家人接受苏州本地媒体采访时,就证实了这一说法。

  6月14日,苏州有媒体报道,张云良今年63岁,一直都在成都做生意,因此本乡本土详细了解他情况的人不多,而且没有人会把老张和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联系在一起。6月5日那天晚上,老张在成都的好朋友老王到处找他。

  “老张哪去了,怎么一天没看到他啊!”老王每拨通一个电话,就这样问道。最后他得到了这么一个消息,“老张啊,我看见他一大早挤上了9路公交车……”老王一下子慌了,因为他知道当天早上在9路公交车上发生的那场悲剧。

  随后,老王急了,马上赶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希望能打听到老张的消息,但最终没有在事故伤员名单上找到老张的名字。老王通过114拨通了苏州浒墅关派出所的电话,想通过警方找到老张的家人报信。浒墅关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通知了浒墅关新区派出所,很快找到了老张的家人——“赶紧来成都,老张可能出事了!”

  得知消息后,张云良的家人通过浒墅关新区派出所以最快的速度办好了相关手续,并连夜赶往成都。事故发生地成都天回镇派出所相关人员接待了他们。那场突如其来的惨烈事故使得遇难者遗体严重烧毁,难以辨认,最后通过成都警方提取的DNA进行比对,确认张云良在事故发生时遇难。

  张云良家人返回苏州后,着手准备张云良的后事。其家人当时表示,“相关部门对遇难者的善后事宜现在还没有结果。过一段时间,我们还要去成都。”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那名看到张云良上9路公交车的人,也是苏州人,和张云良很熟悉。“常熟的,他看到张云良提了汽油上车,没敢上。”但这一说法,记者没从苏州警方得到证实。

  六旬老人在外靠什么生活

  张云良已60多岁,在外如何生活,以前熟悉他的人都难以知晓。不过,就在张云良被认定是纵火嫌犯通报后,7月3日,网友戴燕林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称,张云良曾到其在重庆的公司应聘打工过。

  网友戴燕林在帖中说,去年4月一天下午,一个梳着偏分的大背头,头发很亮,脸很白,穿着平整的衬衣,西裤,黑皮鞋的人找到他的办公室。起先,他以为该人是客户,但是却和他说普通话闲聊。还是后来一个员工进来看见该人打招呼,他才知道是来找工作的。

  “我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是苏州的。我很奇怪,从头到脚他和我公司的农民工兄弟就不是一个类型的人。我问他为什么千里迢迢到成都来,苏州不是很好吗?他一会儿说是谋求发展,一会说自己年轻时是建行行长,一会儿说在谋求大业,只是暂借此处歇脚。”该网友称,当来者在他桌上报纸写了名字,他才知道对方叫张云良,“一手好字!他写的三个字就像刀刻一般,有力,笔锋犀利,结构优美,我印象中没见过这么好的字。”

  接下来的交谈中,网友戴燕林得知张云良不能吃海鲜,因为有“皇帝病”。“原来就是痛风嘛。他说是因为他年轻时候山珍海味吃多了,落下这一毛病。”“他说为了治病,他寻访过很多声名远扬的名老中医,老军医,结果一问,那些人连嘌呤代谢的原理都不懂,都是些欺名平庸之辈。”网友第一次听说高嘌呤食物的这个词儿,于是让张云良讲清楚后,回家上网一查还真有这一说。

  后来,网友戴燕林让张云良先回去,需要人手的时候会电话通知上班,但张云良再也没出现过,该网友也颇有些庆幸,“我唯一担心张云良的是年龄大了,怕工作起来发生闪失,负担不起。他说他只有四十多岁,但是他给我写他的名字的时候我注意到他的手很老了,有老年斑,皮肤松弛了,不是四五十岁人的手,应该60好几快70了,所以我想,在不缺人手时就先不要喊他来了吧。”然而,他没想到时隔一年后,张云良出了这样的事情。

  对于该网友帖子内容的真实性,记者进行了求证,但没能联系上此人。发帖人网友戴燕林已经要求删除自己的帖子,理由是敏感、涉及部分人隐私。阳山花苑的业主罗先生认为,张云良有这样的可能,“他长期在外地转悠,行踪不定,说不准还到过重庆。”另一位张云良原来的工友说,根据网友的描述,那人很像是张云良。

  纵火是无依靠,也无颜回家所致自杀?

  据四川省公安机关通报,张云良案发前暂住成都市。他在江苏原籍嗜赌,长期不务正业。2006年到成都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主要经济来源靠女儿资助。2009年,女儿因其又嫖又赌,减少了给他的生活费,张云良遂多次以自杀相威胁向家人要钱,并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

  对以上通报的调查结果,众多网友以及苏州市民有些不解。“家庭条件这样优越,张云良为何不回家?是家人不愿赡养?”“他又为何长期在外漂泊?向家人要钱,又为什么得不到满足?”“他纵火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

  张云良原单位一工友朱先生说,据他所知,张云良自从被开除后,在外地闯荡,先是赚了一点钱,也结交了不少朋友,但也改变了许多,“可能是受身边环境的影响,学会了赌博和喜欢嫖娼,以前,我们也听说过。”后来,他在老家借了不少钱,也没发迹起来,反而大手大脚挥霍掉了,加上做生意亏了,被逼债中,他的压力也不小,“别人发财了,他没发财,还欠了一屁股债,怎么回家?于是,长期在外打游击。”

  记者从苏州警方一人士那里了解到,张云良曾被多家债主追债,也因此被警方拘留。“据调查,张云良解除收容教养还不满3年。”那么,张云良在事前打了电话给家里,还说了“明天我就没有了”“跟别人死的方式不一样”等内容,为何家人没重视呢?朱先生认为,张云良一方面是离开苏州后,在家乡留下了不好的名声,另一方面家人对他的话也难以全信,“可能是认为他借口要钱而已吧,没想到他真的这样做了。”

  “成都公交车纵火案发生后,我得知张云良在那车上出事了,就预料到张云良和这惨剧有关,怀疑可能是他纵火的。”张云良昔日的一位铁矿工友说,张云良长期离家,不顾及妻子、女儿,连父母去世都没回来,和亲妹妹的关系都闹僵了,心态已有所扭曲。如今,两女儿又希望他回来,不愿再这样“救济”,张云良的心里逐渐觉得无路可走,毕竟年龄大了,想赚钱也不容易了,“或许让他感到了彻底绝望,冲动之下酿出惊天惨案。”

  □快报记者 陈泓江 王彪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