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央票利率今年首现跳升
· 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司高收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央票利率今年首现跳升
  或为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征兆

  继周二回购利率上扬后,在周四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也出现了今年来的首次跳升。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央行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发行利率的纷纷上扬,一方面可能意味着资金面过度宽裕的局面已一去不返。另外,也可能成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最早的征兆。

  周四,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00亿元3月期(89天)央票,发行利率为1.0279%,较此前上升了6.2个基点,打破了自今年以来一直维持的稳定格局。

  由于周二央行正回购利率已出现上扬,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走高在市场预期之中。自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出现了全面的跳升。

  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认为,回购利率持续高位,促使央票利率上涨,反映了资金面的不平衡格局,可能意味着之前资金面的过度宽裕态势已“一去不复返”了。

  在二级市场利率走高之后,央行若想保持一定的回笼力度,就相应地需要提高利率水平。兴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上周央行投放了大量的资金,第三季度的到期资金也非常多,这促使央行保持一定回笼的力度。此外,上半年的信贷增长非常迅猛,导致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强烈,央行可能也在“未雨绸缪”。

  证券时报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