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央票利率今年首现跳升
· 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司高收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让公众更多分享公司高收益
周小川:国有股转持步子还应大一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企业上市时要划转部分国有股给社保基金,主要是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周小川认为,缘于股权分布结构,公司部门在我国收入分配中的利润较高,广大劳动者只分享到较少的公司利润。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上市时要划转部分国有股给社保基金的原因。

  正是由于这种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的收入分配,给外界造成了“中国储蓄率太高”的印象。对此周小川指出,事实上,自1992年以来,中国的家庭储蓄与GDP之比实际上相当稳定,而企业储蓄和政府储蓄占比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企业储蓄增长得更多。

  对于外界“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中美两国都应该进行改革”的提法,周小川表示,中国愿意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同时不宜轻易夸大两个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

  他特别强调,全球不平衡的原因、特征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各个国家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以及收入分配的互作用关系。不能指望用非常简单的工具就能轻易实现结构调整。

  他认为,全球经济较现实的混合型出路可能是: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这就需要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和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带来更普遍的全球增长。

  快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