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赵文书的三百个俯卧撑让我们心服口服
· 就在冯石后悔对林肖肖说不干时,事情出现转变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赵文书的三百个俯卧撑让我们心服口服
  裴志海 著

  新世界出版社友情推荐

  [内容简介]

  一个被人认为是小流氓的少年,中学毕业后,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参军入伍。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他重新开始自己的青春。从“红四连”的步兵到特种兵大队的特种兵,再进入“狼人”集训队,经历了诸如纪律、爱情的种种考验,一块废铁终于炼成了一个钢铁战士,一个真正的特种兵。

  [上期回顾]

  我们本来是一个步兵师的红军团侦察连的,部队整编,把我们这个团弄掉了,我们侦察兵被整到了一个特种兵部队。驻地位置在江城,我不喜欢。特种兵对我们的欢迎不热烈,我也不喜欢。唯一让我觉得欣慰的是,他们理的那种锅盖头我很欣赏。

  新连长看不起我们

  潘连来了,这是个大个子,我目测了一下,大概有一米八O的样子,肩膀很宽,脸庞很黑,说话嗓门很大,一看就知道是个侦察兵出身的家伙。侦察连的主官大部分都是这样。他面无表情地看了我们一下,说话很简单:“今天连队来了十一名兄弟部队的同志,以后就是我们战友了,你们要多关心。各班班长注意了,训练要抓紧,不行的话,你们要单独给他们上小灶!”我一听这话,抬头瞄了他一眼,心里很不舒服,这也太看不起人了吧,什么是“上小灶”?这是专门对付那些训练差的家伙的,他要是体能不行,就在中午或晚上大家休息时,把他单独拎出来搞体能,他要是五公里越野不行,那就拎出来专门搞五公里越野。我们中不少人还是班长,从来都是给别人“上小灶”,现在反过来要给我们“上小灶”?这个连长也太操蛋了,分明是看不起我们嘛!

  我立马决定不喜欢他了,就是他也理着个“锅盖头”我也不喜欢他。

  这应该是潘连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糟糕透了,他也看不起我们,这注定我们以后不会安宁。这样也好,我还真怕沉闷得一塌糊涂的军旅生活。

  我决定和潘连对着干,你看不起我,我就要争口气,让你知道侦察兵也不是吃素的,特种兵有什么牛的?侦察兵还是你们的老祖宗呢。

  侦察连的兄弟没一个当上班长

  我们侦察连来的兄弟们没一个能当上班长。当天下午潘连没有安排我们参加训练,而是让连队文书赵志刚先把我们剃成“锅盖头”。这个我喜欢,剃完以后,我跑到盥洗间照着镜子欣赏了一番,觉得很牛。我们全部剃成“锅盖头”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很兴奋,那种当了后娘孩子的伤感暂时没有了,你摸我一下,我摸你一下,正在嘻嘻哈哈地闹着玩时,赵志刚过来叫我们:“潘连让你们立即跑步过去!”

  我们忙赶了过去。潘连坐在桌子旁,他让我们坐到床上。我们都是老兵了,也不和他客气,一屁股就坐了上去。坐上去才想起,我们穿着迷彩服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又坐了半天的军用卡车,还没来得及换洗,上面已经很脏了。忙抬起屁股看了看,潘连洁白的床单上果然脏了很多。我们忙跳了起来,有那么点不好意思。潘连看了看我们,仍然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坐下。”我们只得又坐下。

  潘连要给我们谈的话很简单,连一句客套都没有:“你们侦察兵和我们特种兵还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们原先是班长的也不能再当班长了,全部都是士兵,你们能不能想通?”

  我们立即一起高声回答:“能想通。”这个我们都有思想准备,你现在是后娘养的,你就别指望能被人家高看一眼了,还是乖乖地当个士兵吧。

  但潘连似乎还不满意,他瞪着眼睛,在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孔上一一扫视着,目光里有一种杀气,许多兄弟都受不了这种目光,把头低了下去。但我没有什么可怕的,我直视着他,心里甚至有点想用目光和他较量的意思了。他果然注意上我了,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我报了自己的名字,如果他看过我档案的话,他应该知道我在我们原来那个集团军里参加过侦察兵比武,曾经获过射击、攀岩第一名的好成绩,但让我失望的是,他没什么表示,冷冷地问我:“不让你当班长了,你能不能想通?”

  我刚才已经和别人一起回答过了,真没想到他还要这么问,觉得这家伙真啰唆,但我只能再次响亮地说:“能想通。”组织定下来的事,想不通也得通,不通你还能怎么着?

  潘连把目光移开了,然后还用那句废话点名问我们每一个人:“不让你当班长了,你能不能想通?”真他娘神了,他居然不看花名册,能把我们的名字都叫出来。但他显然还不大认识我们,有时他看着李文旺,叫的却是周志军的名字,有时叫着周志军,看的却是李文旺。

  他在“对号入座”,想借这个机会认认我们,这家伙是个有头脑的人。但我对他的印象还是有点不好,觉得这人太婆婆妈妈,就这一句废话翻来覆去地问,烦都快把人烦死了,真还不如立马搞训练了。他最后又看了我两眼,好像看出来我在想什么了,就站了起来:“我想看看你们的体能怎么样,现在你们就给我做做俯卧撑看看。”

  赵文书的俯卧撑让我们目瞪口呆

  这没什么可怕的,我们在侦察连时,每天都要做一百个。我们立马跑出来,面对潘连,排成一列横队,伸胳膊踢腿地活动了一下,趴在地上呼哧呼哧地做了起来。我们做完了一百个,潘连没什么表示,继续面无表情地看着我们。我们只得再做。但做到一百二十来个时,有人就开始顶不住了,趴在了地上。老李最厉害,但也只做到了一百八十个。

  我们满头大汗地从地上爬起来,忐忑不安地看着潘连,潘连显然很不满意,他的脸上有了点寒意,他围着我们绕了两圈,歪着脑袋看了看我们的迷彩服,摇了摇头:“你们都出汗了,但出的还不够多,连迷彩服都没湿透。你们知道我们的特种兵一口气能做多少个俯卧撑吗?说出来吓死你们,他们一口气能做三百个!”

  我们的脸都有些发烧,心里很难受,如果说刚才我们还不能肯定潘连的表情是不是有点看不起我们的意思,那我们现在就很肯定了,因为他的口气里都明显带有这种意思了。我心里有一种深深的失落,在我们红军团里,我们侦察连可是响当当的,我们连队的士兵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胸脯抬得高高的,感觉自己高人一等,部队就是这样,要拿实力说话。我们甚至有点恨他了。

  潘连眯着眼睛看着我们,脸上还有那么点嘲讽的意思:“你们是不是不相信?那我找个人来让你们看看。我就不找那些战斗班里的战士了,我就让我们文书给你们表演一下。”

  他回头冲着连部吼了一嗓子:“赵志刚,你小子过来做个俯卧撑让他们看看!”

  那个瘦瘦的文书应声跑了出来,笑眯眯地看了看我们,把迷彩服的袖子一捋,趴在地上呼呼地做了起来。你还别说,潘连还真不是吹牛,这家伙的确有两下子,做到一百个时,他脸红了,头皮上冒出了白色的水蒸气,但他气不发喘,仍旧呼呼地做着。做到两百多个,他的迷彩服全湿了,脸上、脖子上全是汗水。做到两百五十个左右时,他的迷彩服湿透了,开始滴滴答答地往下滴着汗珠。做完三百个时,他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身下的汗水已经渗在地上形成了一个人形。

  我们都不说话了,低着头愣愣地看着地上那个人形的影子,目光里也有点佩服人家的样子了。潘连显然很得意,他脸上露出了笑容,眼睛里也有了光彩,他挥了一下手,对赵志刚说:“你去吧。”

  没什么可说的,人家还真不是吹的,事实胜于雄辩,一个文书都这么厉害,其他人肯定更牛。你不服不行。我们身上的那种傲气全被打掉了。潘连再看我们时,都把头勾了下去,我也有点不好意思地低着头盯着自己的脚尖看。这个特种兵部队还真是有资本傲气。有风吹来,身上刚出了汗,被冷风一吹,有点凉,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冷战。这个潘连是够狠,来了这么一手。我们知道,这叫下马威,带着点整你一下的意思,以后有我们的好果子吃了。

  接下来的训练果然不是人受的。特种兵是个秘密武器,具体情况我不便多说。我能说的就是,所有的一切训练都是来真的,就像耐寒训练,气温只有十五六度时,把身上的衣服剥光,四五个小伙子扔到海里,一泡就是两三个小时,冻得脸都发青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取暖,我们只能紧紧地抱在一起,这不但是在搞耐寒训练,同时也在培养我们的团体协作精神。特种兵将来作战时,一般就是四五个人一个战斗小组,互相依赖,共同作战。其他训练也是在真枪实弹的环境下进行的,如果磕磕碰碰被弄伤了,你也不能吭声,继续操练。这都不是闹着玩的。

  这些我们咬着牙也就挺过来了,都是老兵了,也知道部队是怎么回事了,你要想赢得别人的尊重,你就把自己弄得像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更牛,这样你的腰杆才能硬起来,别人才会把你当回事。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