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中国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楼房两侧压力差过大导致倒覆
· 克林霉素或新发严重不良反应
· 24岁海归青年成副县级干部
· 广西卡马水库大坝发生险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克林霉素或新发严重不良反应
  卫生部发通知要求对该注射剂警惕

  昨天,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注意防范克林霉素注射剂说明书上未提示的、新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呼吸系统损害、泌尿系统损害(血尿)和急性肾功能损害等。

  据了解,克林霉素注射剂是一种广谱抗生素类药物,适用于革兰阳性菌引起的呼吸道、关节与软组织、骨组织、胆道等的感染以及败血症、心内膜炎等;还适用于厌氧菌引起的腹腔和盆腔感染,以及厌氧菌败血症等。其说明书上记载的不良反应仅包括:局部反应,即注射部位有时出现疼痛;偶见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等胃肠道反应;少数病人可出现药物性皮疹过敏反应;可发生一过性碱性磷酸酶、血清转氨酶轻度升高及黄疸、肾功能异常。

  卫生部表示,要警惕克林霉素注射剂导致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即伪膜性肠炎和剥脱性皮炎的发生;同时,还要警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近期通报的,而我国克林霉素注射剂说明书没有提示的、新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呼吸系统损害、泌尿系统损害(血尿)和急性肾功能损害。据《京华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