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法航公布客机失事调查报告
· 洪临时总统同意提前大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7 月 4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法航公布客机失事调查报告
空中没解体 直坠入大海
  法国方面2日公布关于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失事客机的首份调查报告。

  尽管失事原因尚未确定,但调查人员排除先前有关客机在空中解体的推测,而且认为客机上的“问题”测速仪并非造成空难的根源。

  客机并未空中损毁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事故调查负责人阿兰·布亚尔当天介绍调查报告情况。他说,搜寻人员在客机失事后共找到640片飞机残骸和乘客物品,通过研究分析认为,客机并未在空中损毁,而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坠落海中。

  布亚尔在巴黎附近布尔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客机在飞行中未遭毁坏。它似乎在飞行方向上以非常快的垂直加速度撞向水面。”而且,似乎是客机腹部首先接触水面。

  “(与水面)碰撞那一瞬间前,客机完好无损,”布亚尔说。客机撞击水面后碎裂。

  调查人员说,在打捞到的客机残骸中,一个食物舱及食物架被挤压至底部,一处乘务人员休息区域的地板受压严重变形,客机尾翼从机身上扭下。这一切表明客机坠海时发生过剧烈碰撞。

  同时,客机一侧机翼被发现仍与其机舱主架构连结在一起,证明客机撞向水面之前是一个完好的整体。

  布亚尔说,在飞机残骸中发现的救生衣并未充气,表明坠机前没有任何水上紧急降落的准备工作进行。飞行员明显也没有通告危险或发出求救呼叫。

  “调查人员未发现客机着火或爆炸的痕迹,”布亚尔说。

  祸首并非测速仪

  客机失事前曾自动发送多条信息,显示机上不同的测速仪测出的速度值之间存在矛盾。一些专家推测,飞机测速仪发生故障导致飞行员无法获得准确飞行速度,进而酿成惨剧。更有人士因此呼吁停飞所有存在测速管缺陷的空客A330型和A340型客机。

  布亚尔2日说,测速仪问题并非导致客机失事的根源,“是一个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

  “我们眼下远不能确定客机失事根源,”他说,“在水面与一万米高空之间,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法航公司以及空客公司一再表示,眼下尚无确切证据证明测速仪与客机失事有直接因果关系。

  布亚尔说,“没有信息”表明需要停飞全球600多架空客A330客机,“据我所知,飞行这些客机没有问题”。

  空中交通管理脱节?

  布亚尔说,对失事客机的雷达监控原应从巴西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转移给塞内加尔方面,但客机飞行员曾3次试图通过卫星联系塞内加尔方面均未成功。直至客机失事前自动发送多条信息6个多小时后,西班牙方面才正式宣布客机失踪。客机原应飞越西班牙空域抵达法国。

  当被媒体记者问及所谓空中交通管理的脱节是否可能延误搜救行动时,布亚尔说:“那是我们调查的问题之一,为什么在最后一次无线电联系到宣布紧急状况之间竟存在如此长时间的真空。”

  但巴西方面否认当地飞行控制中心未能将监控责任移交给塞内加尔。

  路透社援引巴西空军发言人恩里·穆尼奥斯的话说:“失踪警报由西班牙方面发出。西班牙发出警告是因为客机没有到达其空域,但在此之前(客机)没有经过塞内加尔。为什么(塞内加尔)没有早点发出警告?”

  穆尼奥斯说,巴西方面的确已将对客机的监控责任移交给塞内加尔方面且拥有一份移交通知的“副本”,甚至也已将副本传送给法国方面。

  法航失事客机的“黑匣子”据信已沉入海底。布亚尔说,法国方面决定将对“黑匣子”的搜索时间延长10天至7月10日。此后,法国将继续使用远程声纳装置探测失事海域海床直至8月15日。

  巴西方面6月27日决定停止对法航失事客机的搜救工作。

  遇难者家属深表失望

  事故调查报告公布后,遇难者家属纷纷表示不满和失望。代表遇难者家属的查尔斯-亨利·塔尔迪瓦律师表示,现在大部分遇难者的亲属们已经基本度过了悲伤时期,他们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人告诉他们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飞机失事,夺走了亲人的生命。塔尔迪瓦还说,遇难者的亲属们准备向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督促有关方面不要懈怠、更不要放弃,早日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阿兰·布亚尔在介绍调查报告

  新华社/路透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