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去年江苏每人每天“吃”12.45元
· 南京昨挖出一枚黄澄澄的战国金币
· 8岁孩子能认3000个汉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09 年 6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南京昨挖出一枚黄澄澄的战国金币
在南京主城发现这种名为“郢爰”的金币,这是第一次
  碎瓷片、青瓷碗、粗瓷瓶、莲花纹瓦当……近2个月来,在南京新街口羊皮巷考古工地上,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一直没有“太令人兴奋”的考古发现。直到昨天,挖掘中终于有了惊喜的发现——一枚战国时期楚国的金币。但有些令人费解的是,这枚楚国金币是躺在六朝时期灰坑里的。

  快报记者 胡玉梅 陈英/文

  快报记者 唐伟超/摄

  羊皮巷考古挖掘现场

  六朝灰坑中挖出楚国金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羊皮巷考古工地,考古人员还在继续发掘中,靠羊皮巷的两个探坑已经挖了大约有2.8米深,到达了六朝土层,因此考古人员也更加小心,有些地方就不能用大铁锹挖土了,而是手拿小铲子一点点铲。

  考古人员指着大坑内一个铲子铲出的小坑告诉记者,金币就是在那里发现的。“这是一个六朝灰坑。”考古人员解释说,灰坑是考古学上的术语,是古代人类留下的遗迹之一,其中会有很多当时在此生活的人们有意或无意留下的物品,灰坑的土质比同一地方的其他土要软一些。灰坑是怎么形成的呢?有可能是当时人扔杂物的垃圾坑,也有可能是专门挖了用来窖藏东西的,还有可能是祭祀的坑。

  考古人员取出了已经清洗过的金币,记者看到,这块金币虽然埋在土里上千年了,但依然黄澄澄的。金币四周有很明显的切割痕迹,切得不是很规则,长、宽大约都为1.5厘米,厚不到1厘米,正面还刻了一些看不懂的文字。

  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王志高告诉记者,通过比对,看出这是战国时期楚国的货币——郢爰,上面刻的就是这两个字,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郢”是楚国的都城,是现在的湖北江陵一带,“郢爰”就是楚国所通行的金币。专家表示,在春秋战国时期,金银货币已经较为常见,当时楚国盛产黄金,有“黄金珠玑犀象出于楚”的说法,楚国的金币,也是迄今为止有实物作证的中国最早的黄金货币。

  南京主城出土郢爰是首次

  王志高说,以往在江宁、高淳、江浦的考古工地中也发现过战国的钱币,包括郢爰,但在主城里发现战国钱币还是第一次。

  春秋战国时,南京尚未建都,这片土地上的人类活动不算频繁,南京的考古发掘也没有出现过战国土层,而且楚国都城郢在湖北,离南京有很长一段距离,怎么会在这里发现楚国的郢爰呢?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告诉记者,在南京土地上发现楚国钱币其实也不奇怪,战国时战争不断,到战国中后期,江苏省范围已是楚国国土。而早在公元前333年,楚国还在南京设置了金陵邑,这是南京主城最早的行政建制,相当于一个地方管理机构,所以南京自古就有“金陵”之称。这样一来,在南京发现郢爰,也完全可以解释的。

  深埋千年,郢爰仍然黄澄澄的

  金币为何现身羊皮巷?

  专家给出三大猜想

  这枚金币的出现是否说明,在2300多年前新街口就是淌金流银之地?这枚楚国金币为何会躺在六朝的灰坑里?记者请教了多位专家,专家们说法不一,大致给出了三种推测。

  推测 1

  推测2推测3

  古玩收藏者埋的?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蒋赞初认为,公元前333年楚国在南京设置了金陵邑,这使得战国时期郢爰在南京的流通成为一种可能。不过郢爰是楚国的金币,并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而且它的数量也比较少,在2300多年前,能拥有郢爰的,也必然是大富人家或是贵族。到了六朝时期,中间已隔了几个朝代,谁还有可能拥有郢爰,并埋在新街口附近呢?专家表示,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钱币收藏者埋的:六朝时有人收藏了战国时期的郢爰,后来又埋在了这个灰坑里。

  推测2

  逃难中藏宝埋下的?

  六朝时期战争频繁,有专家推测说,那时逃难是常事,可能是一个贵族在逃跑过程中,为了财宝不落入他人手中,逃到羊皮巷这里,把财宝埋在了地下,想等战事平息了以后再回来取,但却一去不回了。

  不过王志高认为藏宝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个灰坑的清理已近尾声,但并没有发现其他宝贝,郢爰也就这么一个而已。

  推测3

  是礼佛用的?

  在发掘到的文物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精致的莲花纹瓦当,虽然裂成了两半,但看上去依然很华美。王志高介绍,这块瓦当是南朝时期的。有专家认为,瓦当是古代房屋上的必备,莲花纹瓦当又是身份的象征,一般是有一定地位的人家里或者寺庙用的。专家表示,通过多年的考古和研究,六朝台城的位置已经确定了,当时六朝的护城河就在邓府巷西边一点,而羊皮巷口这里,在1600多年前,是建康都城的城郊。再联想这里出土了莲花纹瓦当,专家推测,在1600多年前这里有可能是一座寺庙,而且寺庙的规格尚可。当时很多人到这里来礼佛,这枚郢爰会不会就是其中一个礼佛用的?

  延伸阅读

  江苏盱眙

  曾出土一大壶郢爰

  当时郢爰的流通区域遍及现在的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基本与楚国的疆域一致,在后来的考古发掘中,也多次在这些地方发现过郢爰以及同时期楚国的其他金币。1969年、1970年,在安徽的阜南、六安和霍邱等地的春秋战国楚墓中,都发现过郢爰。1979年,在安徽省寿县花园村出土爰金十八整版和一小块,重5187.25克。1971年,在湖北江陵郢城也曾出土一块郢爰,重17.5克。这些楚金币的含金量不一,一般在94%-98%之间,少量的仅为85%左右。

  1982年,在盱眙有过一次惊世大发现。在盱眙南窑庄发掘出11块金版郢爰,重达3260克,其中最大的一块郢爰没有切割过,包含54个小郢爰,堪称爰金之最。而这些郢爰都是放在一个精美奇特的铜壶里的,而且上面还放了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兽,这只金兽重达9100克,含金量达99%。更让人称奇的是,这些宝贝是当地一个农民在挖水渠时一锹下去发现的。如今这三件宝贝都放在南京博物院内,而且是该院所藏的国宝级文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