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藏在南京街巷的宝藏馄饨店“出圈”
成为必打卡特色小吃,年轻人纷纷种草
  极具南京特色的鸭血馄饨
  忙着包馄饨的尹正根
  食客坐在小巷子里喝馄饨
  流量高的泡泡馄饨
  扫码看视频

  柴火馄饨、泡泡馄饨、鸭血馄饨……随着外地游客的增多,南京街头巷尾的馄饨店最近火“出圈”,只因馄饨成了必打卡的特色小吃。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几家馄饨店的老板,发现春节后生意很红火,销量翻番,不少年轻人来打卡、拍照。

  

  现代快报+记者 杜雪迎 史童歌 文/摄

  吃着柴火馄饨看老门东人来人往,别有一番滋味

  沿着三条营,从老门东东边的侧门走出,巷口有家开了30多年的柴火馄饨店,即便是工作日,仍有不少人坐在路边喝馄饨。

  年过古稀的老板尹正根在刷碗,老伴王奶奶在灶台前下馄饨,家里的小辈在一旁包馄饨,一切井然有序。小馄饨的肉馅用的是前腿肉,肥瘦比例3:7,馄饨皮薄而有劲,底汤是鲜香的骨头汤。时不时有游客从老门东走过来围观,不少人用相机、手机拍照记录。

  尹正根笑着说,自从老门东的侧门恢复通行,来喝馄饨的顾客多了不少,大部分是外地游客,年后生意明显比之前好很多。之前一天卖个七八十碗,现在每天能卖300多碗,销量多了好几倍。“天南海北的顾客都有,每天都很热闹,尤其周末,高峰的时候顾客还得等位,人一多,小巷子都有点挤。”

  95后杉杉(化名)从湖南过来旅游,在社交平台上搜南京美食时,被这家小店种草。“我跟男朋友刚逛完老门东,坐在小巷里吃老味柴火馄饨,看着老门东里熙熙攘攘的人流,真的别有一番滋味,这就是南京风味吧。”

  泡泡馄饨流量高,年轻人打卡美食攻略同款

  “在网上搜南京美食攻略,看到了泡泡馄饨,就想打卡同款。”00后小祁在南京上大学,她和同学趁着空闲打卡了江宁区金山路附近有名的泡泡馄饨店。店主董青霞是个85后,十年前和丈夫从安庆来南京卖馄饨。

  中午12点左右,不大的馄饨店里已经坐满食客。迅速记下食客的点单,董青霞起身走向操作台,在空碗里放上虾皮、葱花、紫菜和调味料,随后将包好的馄饨下入滚水盖上锅盖,转身回来继续包馄饨。没多久馄饨就端上来了,通体透亮、像泡泡般“气鼓鼓”地漂浮在汤面上。区别于普通馄饨较厚的面皮,泡泡馄饨的皮擀得很薄,且包法上也有些特别,“包的时候留些空隙,煮熟了面皮就会鼓起来,保留气泡感。”注意看董青霞的手法,她先将面皮摊在手掌上,用竹片蘸取一点肉馅抹在面皮上,把大拇指放在中间,像折纸一样捏起四角,收口的时候留些空隙,轻轻一搦,一个泡泡馄饨三秒就包好了。

  董青霞说,之前大多是老顾客,最近有不少年轻人专程来打卡,外地人也不少。“我们中午11点开门,营业到晚上10点,最近生意还不错,一天能卖100多碗馄饨。”除了泡泡馄饨,店里还做炒面、炒饭、各类汤面等。

  周末游客“人从众”,27年馄饨店的销量翻一番

  “老板,来碗馄饨。”“要加辣油吗?”……南京好吃的馄饨店都藏在小街小巷里。丁家巷有家开了27年的馄饨店,老板胡师傅来自安徽,来南京前曾在山西长治卖了8年馄饨。

  小店每天的营业时间是早晨6点到下午1点。早饭和中饭时间,店里十分热闹。胡师傅老两口配合默契,一个负责配料、下馄饨,一个负责包馄饨。馄饨汤里配上荤油、虾皮和榨菜,格外鲜香。“每碗馄饨里配点荤油才好吃。”胡师傅说。

  工作日,来喝馄饨的多是周围的居民、上班族,或是在附近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最近一到周末,南京就开启“人从众”模式,外地游客格外多,很多做过南京美食攻略的游客会专门打卡胡师傅家的小馄饨。胡师傅说,平时每天能卖100多碗,周末的销量翻一番,一天能卖200多碗。

  一天卖2000多碗,最火的鸭血馄饨满满南京味

  曹都巷内的这家馄饨店开了20多年,每天早晨5点就有人来喝馄饨。53岁的张双莲,早晨4点多已经起床做准备,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能休息。“2000年左右,我跟丈夫租下这个门面,一直做到现在。”

  店里忙着包馄饨的是张双莲的姐姐张双兰,一秒一个,手法很是娴熟。这一家子来自安徽安庆,包馄饨的手艺是跟家里长辈学的。“上世纪50年代,我们外公就在南京摆摊卖馄饨,算是祖传的手艺。”

  店里最受欢迎的当属鸭血馄饨。热腾腾的馄饨里加上鸭血,再浇上几滴辣油,极具南京特色。2015年开始,店里开始卖鸭血馄饨,除了鸭血,还可以加鸭肠、鸭肝等。“南京人爱喝鸭血粉丝汤,我们就尝试加了下,挺受欢迎的,比较符合南京人的口味。”张双莲说。

  张双莲家的馄饨远近闻名,许多外地人专门来打卡。张双莲说,现在每天要用掉大约200斤猪肉,一天能卖出2000多碗馄饨。本地老顾客也经常一起团购,一次会团购几百碗。“做馄饨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