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后天在连云港举行

  11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备受各界关注的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将于12月1日在连云港市举行,届时400余名境内外嘉宾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等主题,共商经贸发展大计,促进区域间交往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会上,江苏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外办与连云港市、无锡市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现代快报+记者 熊平平 龙秋利

  12月1日400余名境内外嘉宾线上线下参会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和江苏、内蒙古、黑龙江、河南、重庆、四川、陕西、新疆等省(区、市)政府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主办中欧班列合作论坛,江苏省人民政府承办。

  “在江苏连云港举办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将有利于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示范。”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内容和配套活动,包括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以及新亚欧大陆桥30周年发展回顾等活动。同时,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宣传片”形式,展示国家及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取得的工作成效。

  主论坛将于12月1日举行,截至11月27日,有400余名境内外嘉宾确定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当日下午举办“班列+海运”“班列+经贸”两个平行论坛,并邀请中外企业代表等进行互动对话,展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发展前景,研究探讨深化经贸产能合作、提升综合运输水平。

  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作为本次论坛举办地,连云港市相关领导表示,论坛的举办必将为连云港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将为连云港更好服务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项目、连云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推动实现“后发先至”目标提供新的机遇。

  据无锡市相关领导介绍,作为江苏首个开展中欧接续班列试点城市,无锡今年3月份以来,已试点开行12趟次中欧接续班列,联合运营了无锡接续徐州至莫斯科、接续苏州至德国、接续连云港至中亚五国、接续南京至莫斯科等线路,累计发送集装箱714标箱,运送货物7140吨,货物价值约2.5亿元。

  江苏累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约1.9万列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4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6.2万列,运送货物达576万标箱,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助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维护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了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

  近年来,江苏积极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加快推进沿海、沿江、沿新亚欧陆海联运三大通道互联互通,为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动互利共赢贡献了江苏力量。据了解,江苏已在南京、徐州、苏州、南通、连云港等5个城市稳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23条,通达欧洲、中亚、东南亚近80个城市,预计今年1-11月开行中欧班列1800列、同比增长12%。

  自1992年连云港在全国首开国际货运班列以来,江苏已累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约1.9万列。在2020年开行1395列基础上,2021年开行1800列,同比增长29%。2022年预计将超过1900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中欧班列发展成效显著。先后开通苏州至芬兰赫尔辛基、苏州至意大利米兰、连云港至俄罗斯莫斯科、南京至荷兰蒂尔堡等多条新线路。运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2021年班列进出口货值达25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7%。2022年1-10月班列进出口货值达到244.8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回程揽货体系取得新进展,班列去回比由2020年的2.4:1提升至目前的1.7:1,提升了17%,有力降低了班列运输成本。运营模式呈现新亮点,苏州自主研发的“集装箱图像智能采集系统”获相关大奖。连云港在自贸区首创过境集装箱“车船直取”零等待模式,发运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中转作业时间减少75%,获得国家认可,并向全国口岸推广。

  据介绍,在中欧班列带动下,江苏与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境外节点城市开展了友好交往,目前全省共与世界64个国家缔结国际友城354对,占全国友城总数的12.5%,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