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小暑登场,中医专家提示:
这些食物与“烧烤天”最配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迎来了小暑节气,虽说还没入伏,但热浪滚滚,高温已经火力全开。南京持续35℃以上的“烧烤模式”,把人们的胃也似乎烤小了一圈,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那么哪些食物是烧烤天气的最佳搭配?有哪些养生秘诀?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徐陆周给出了详细的小暑养生方案。

  

  通讯员 孙茜 冯瑶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炎炎夏日为何没胃口

  红烧狮子头、东坡肉、蒜香排骨……平时很喜欢吃的菜,一到夏天你是不是看着都觉得腻歪。那么好胃口都去了哪儿呢?

  徐陆周认为夏天胃口不好,是因为环境高温作用于人体后,通过神经传导将高温刺激传给体温调节中枢,而后通过体温调节中枢与摄食调节中枢之间的联系,对摄食中枢产生抑制性的影响,从而导致摄食量减少。此外,口渴、脱水也会抑制食欲中枢,引起食欲减退。

  “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因为夏季湿气太重,尤其是在南方,会更加明显。再加上夏天很热,所以湿和热结合在一起会伤脾胃,导致食欲低下。另外,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凉食、喝冷饮,他们在吃过冷饮后就吃不下东西了,这是由于寒湿导致的,寒湿也会困脾,因此没有胃口。老年人夏天胃口差则是由于本身体虚导致的。”

  烧烤模式下这些食物最配

  徐陆周表示,小暑节气天气炎热、暑湿愈重,所以饮食上应注意清热祛暑,有助于度过一个健康又凉爽的夏季。那么哪些食物与烧烤天最配呢?

  1.绿茶

  绿茶中富含钾离子,能有效补充出汗丢失的钾元素,提高人体的耐热性。绿茶应该一天分数次饮用,这样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能够被人体充分吸收。

  2.绿豆

  绿豆中含有的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

  3.黄瓜

  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黄瓜含水量高,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大量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但黄瓜当水果生吃,不宜过多。

  4.薏米

  夏天用薏米煮粥,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补剂。薏米是清除体内湿毒的食品,又有抗癌作用。盛夏吃些薏米粥,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最佳主食。

  5.西瓜

  西瓜是瓜类中清暑解渴的首选。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夏天出现暑热烦闷、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等,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食疗,但胃寒、腹泻的人不可多吃。

  6.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治作用。苦瓜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一种叫“多肽-P”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

  7.冬瓜

  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

  8.丝瓜

  丝瓜也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暑天喝些丝瓜汤,可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9.鸭肉

  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鸭肉富含人体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治疾病。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上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10.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凉血等功效。夏天多吃点黑木耳,一方面有利于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凉血、增加食欲之效。

  小暑养生秘诀:宜少动多静

  “从中医理论讲,小暑节气人体阳气旺盛,阳气具有护卫体表、抵御外邪的功能。只有保护好自身的阳气,人体才得以健康无恙。”徐陆周主任表示,小暑时节气候炎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此时宜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以免阳气外泄太过。

  1.夏季宜晚睡早起。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进行相应调整,适当减缓生活节奏,平静、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缓解焦虑的情绪。起居作息要有规律,最好晚上11点前睡觉,早上5:30-6:30起床,一旦养成了定时就寝的习惯,就比较容易排除气候对睡眠的干扰。

  2.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可选择在早晨或傍晚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也可选择游泳、瑜伽、气功等。无论选择何种运动方式都应注意避免运动量过大,不要练得大汗淋漓。

  3.平心静气以养心。天气炎热,人们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养生应以“心静”为宜。避免过劳,适当减慢生活节奏,多做一些平和的事情,如听音乐、下棋、散步等,保持心情舒畅。

  4.开空调也要注意通风。虽然夏季开空调可以迅速降低室温,但空调使用过多及室内外温差过大并不有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室内门窗早晚要打开,注意通风换气。

  5.适量多次适当补水。每天饮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左右,少量多次、有效饮水,主要饮白开水,可适当补充淡盐水,尤其在运动出汗后记得及时饮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