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宝库上新
南京发现世界城市环境中最大野生水杉种群
  城墙基部最大一棵约10年生水杉小树 李新华 摄

  快报讯(通讯员 汪金宁 记者 徐红艳)5月22日,南京市第29届“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鼓楼区滨江风光带的火车主题公园拉开帷幕。现场发布了南京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目前共调查到994种野生动植物。相较10年前,在南京,国家II级保护动物貉的种群数量增长在5倍以上。截至目前,调查还有一个重磅发现,即在南京市玄武湖明城墙基部附近,调查人员发现了迄今世界城市环境中已知最大的天然更新水杉种群。

  在自然条件下,水杉原生种群的天然更新非常困难。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调查人员在南京市玄武湖明城墙基部附近,发现一棵天然更新的水杉小树,树干基部直径达到4cm,树高62cm。根据树干基部直径分析,该水杉小树树龄约在10年以上。迄今为止,这是世界城市环境中已知最大一棵天然更新的水杉小树。在这棵最大水杉小树东侧的城墙基部附近,还生长5棵天然更新的水杉实生苗或幼树,树高为16—35cm,树干基部直径为4—8mm,树龄分别为2-4年。此外,在该处城墙风化的城砖缝隙中,也生长着天然更新的2棵水杉实生苗或幼树。其中,较大的1棵幼树高33cm,基部直径7mm,树龄4年左右。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李新华介绍,目前调查到水杉天然更新的小树及实生苗共计8棵,构成了迄今世界城市环境中已知最大的水杉天然更新种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