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万米海底妙不可言”
改革先锋叶聪:乘风破浪,将深潜进行到底

  从自主设计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到自主研发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再到探底马里亚纳海沟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这些“大国重器”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叶聪。20年来,他先后担任“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深海事业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叶聪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载人深潜英雄”“改革先锋”等荣誉。

  

  朱鲸润

  靠过硬技术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

  “我赶上了好时代,幸运地参与了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工作。”叶聪在谈到“改革先锋”这个称号时说,“这个荣誉属于我们团队,属于载人深潜事业。”

  2002年,7000米载人潜水器立项,叶聪随即参与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2003年,刚工作两年、年仅24岁的叶聪,担任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主任设计师。

  作为中国载人潜水器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叶聪面对标准规范缺乏和国外技术封锁,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创性地进行了潜水器总布置设计,独立完成了所有设计阶段的任务使命分析报告、均衡计算书、深潜操作流程以及潜水器总图。

  到了充满风险与挑战的海上试验阶段,叶聪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2009年至2012年海上试验期间,作为国内首位载人深潜主驾驶员、“蛟龙”号首席潜航员,执行了“蛟龙”号海试阶段51次下潜中的38次任务。“蛟龙”号下潜深度从50米、300米,到1000米、3000米、5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7062米。

  谈到这段为期4年的海上试验经历,叶聪说毕生难忘。每次出海,在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所有问题只能船上的人自己解决。每次下潜,3个人蜷缩在内径2.1米的球舱里,不仅要调试各个系统功能,还要进行科考作业、捕获海底生物。

  “蛟龙”号与母船通讯“失联”、电气绝缘故障、机械臂突然断裂、遇到大量沉积物覆盖……叶聪带领团队靠着过硬技能,一次次解决险情。

  创建我国深潜装备研发技术体系

  伴随着“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叶聪所在的载人深潜团队开启了新的征程——要全面掌握核心技术,让谱系化的潜水器在国内得到技术、部件、运维等方面的支撑。2009年,“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立项,叶聪担任副总设计师和总质量师,全面负责总体设计工作。

  历经八年艰苦奋斗研制攻关,2017年,“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海试工作并交付验收。叶聪介绍,与“蛟龙”号不同,短短34天的有效时间里,“深海勇士”历经5个试验海区,完成了28次下潜、426项测试,最大下潜深度4534米,完成所有试验任务,4500米深度下实现了全程无故障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八年艰苦研发,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验收报告显示,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95%。我国已具备载人舱、浮力材料、锂电池、推进器、海水泵、机械手、液压系统、声学通信、水下定位、控制软件等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制能力。

  站在“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的肩膀上,叶聪担当“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海试总指挥。从2016年正式立项起,叶聪主持完成了“奋斗者”号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为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创建了我国独具特色的全海深载人深潜装备研发技术体系。

  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探索深海

  “奋斗者”号万米海试期间,叶聪担任海试总指挥,深耕万米海试一线,带领海试队员披荆斩棘,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成功坐底,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我们实际在海上试验一共下潜了30次,包括第一阶段的17次和第二阶段的13次,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测试工作。以前去过深海平原、海山、热液、冷泉,这是第一次接近深渊这种构造。”叶聪说,万米海底妙不可言!

  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未来,我们不仅要去挑战万米海洋最深处,我们还会去挑战各种不同的环境,让我们这种跟作业跟探测有关的技术能够应用到更多的场景里面去。”叶聪说,他希望自己了解掌握的技术能够在更多地方发挥能量。

  “今后,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专业人士和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加入潜航员队伍,一起探索深海。”叶聪寄语年轻人,现在有很好的科研条件,只要大家愿意将时间精力投入到有价值的事情中去,相信会有更高的成就在等待着年轻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