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青果思享会推出品读名士系列公益文化讲座
在瞿秋白出生地,听秋白的音乐故事
  马凌与周鹏合作,带来精彩分享;右图为直播留言截图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4月27日上午,雄壮的《国际歌》从瞿秋白出生地青果巷的一间明代老房子传出,并通过视频直播传上了云端。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晋陵城市文化IP“中吴风雅颂”的子品牌“青果思享会”推出了“品读名士”系列公益文化讲座,邀请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常州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凌女士主讲《瞿秋白和音乐》,马凌女士与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钢琴博士周鹏共同合作,边讲边唱,声情并茂,为听众们带来了一堂好“听”的文化盛宴。

  

  张敏 文/摄

  云上音乐课圈粉无数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青果思享会”改为线上分享,虽然现场没有观众,但丝毫没有影响两位老师的精彩合作,马凌女士主讲主唱,周鹏博士现场弹奏,美妙的琴声、动听的歌声、细致入微地考证、深入浅出地讲述……整个讲座宛如一场小型音乐分享会,让人听得意犹未尽。

  瞿秋白,出生于常州青果巷,与张太雷、恽代英并称“常州三杰”,他的革命事迹广为流传,但音乐才华却鲜为人知。广大听众们在线上纷纷留言:“音乐读书会,这很常州!”“唱得真好听!”“致敬先驱,英雄不朽!”“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革命者的满腔热血和革命热情”“赤潮澎湃!”“用心感受、用心聆听”“青果书香”…… 还有网友表示,此次线上音乐微党课时间稍短,还没听过瘾,期待下次到青果巷再感受一次现场版。晋陵文旅党总支、团总支分别将此次活动作为一次特别的“主题党课”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在线收听,与广大听众们一起聆听这堂入耳、入脑、入心的音乐党课和音乐团课。

  “青果思享会”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晋陵集团指导,江苏晋陵文旅、天宁区委宣传部主办,现代快报承办,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我们的节日”文化传承中心协办。4月23日,2021年度江苏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名单发布,“青果思享会”入选“省级二类”名单。

  红色音乐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他是《国际歌》第一个中文译者,是红色音乐的重要奠基人之一,这一点鲜为人知。”马凌向听众们介绍,瞿秋白少年时就非常喜欢音乐,他会吹箫、弹琴,还会京剧和昆曲,拥有众多音乐才能。

  《国际歌》是法国诗人欧仁·鲍狄埃在巴黎公社失败后写成,法国工人作曲家狄盖特谱曲。在翻译《国际歌》过程中,瞿秋白独具匠心地将法文中的“国际”一词采用了音译的办法,译成了“英德纳雄纳尔”,后被传唱成“英特纳雄耐尔”,不仅解决了之前词曲无法配唱的难题,还使得全世界无产者得以同声响应,将革命的精神传递至中国的每个角落。收藏在江苏省档案馆的1923年6月15日出版的《新青年》季刊创刊号,首次发表了我国最早能传唱的中文版《国际歌》。在中共三大的闭幕式上,瞿秋白指挥大家高唱《国际歌》,这是首次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作为瞿秋白的同乡,马凌女士一直专注于研究瞿秋白的音乐。1923年和1934年,瞿秋白两次旧曲填新词,创作了《赤潮曲》,展现了蓬勃的革命热情,鼓舞着人们的斗志。马凌表示,《国际歌》《赤潮曲》和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使用了四度上行的号角音调,这个号角音调如同号角、闪电和枪弹,能迅速调动人们的情绪。瞿秋白还通过旧曲填新词的方式创作了其他音乐,比如他用孟姜女调填词的《救国十二月花》,这首用江南小调填词用吴语方言演唱的作品,揭露了帝国主义惨无人道、屠杀爱国群众的暴行,歌颂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精神。马凌女士说:“瞿秋白的这些音乐,都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将它继续传唱、传承下去。”

  在青果古巷,主讲人一袭红裙,讲述秋白故事,一次名士文化之旅,一道红色音乐大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