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金星中学2门学科获评
“学科高地”建设项目

  落实“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课改精神

  金星中学2门学科获评

  “学科高地”建设项目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公布29个中学“学科高地”建设项目,无锡市金星中学道德与法治、体育两个学科入选,成为获批的全区第二批中小学“学科高地”建设项目,这是该校贯彻落实梁溪区教育局“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课改精神的一个实践成果,“学科高地”建设为期3年。

  据了解,金星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目前有市教学能手、区学科带头人各1人,领衔人王从斌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无锡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能手、梁溪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兼职教研员、江苏师范大学国培项目培训专家之一。目前此学科组6位教师中,1人为学校党支部书记、2人担任过多年学科教研组长、3人担任班主任,4名老师是共产党员,多位老师在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

  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组教育教学能力强。每位老师都具有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大循环教学经验,大家重视教研,重课堂效率,积极推进该学科“深度学习,思维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主题大单元教学,积极探索发展性、多样性与多维性采集和评价,促进教与学的改善。学校为该学科组的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安排“师徒结对”,都参加过区级以上的公开课展示活动,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学校力争三年内着力培养2名道德与法治学科市级教学新秀或德育新秀以上骨干教师,以学科教研促学科教学,三年内进一步明晰学科教学主张,形成鲜明的教学范式,完善学科评价体系,打造学科资源库和微信推广平台,扩大学科组影响力。

  体育学科组由无锡体育名师、无锡市体育学科带头人吴淦栋副校长担任领衔人。该校体育学科组是一个团结协作、竞争力较强的团队,其中中学高级教师3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师资力量强,教学经验丰富。体育学科特色明显,学校已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2020年,学校与无锡市体育运动学校签订“体教融合”合作办学协议,创设射击、射箭特色项目,多年来学校射击射箭队员取得了数十枚省运会、省锦标赛冠军奖牌。学科科研氛围浓厚,近五年内教师有十余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同时开展“体教融合”背景下初中射箭校本开发与实践的课题研究。

  体育学科组设定三年学科建设目标:通过区级“学科高地”项目建设,促进体育组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率,积极参加市区各类技能竞赛,增加1至2名市区级体育骨干教师;坚持特色发展,探索“体教融合”的内在运行机制,探索新形势下“体教融合”的新内容、新思想,促进体育竞技水平再上新台阶,力争在省20届运动会射击射箭项目中摘金夺银。

  该校校长程俊明表示:“希望通过三年时间的项目实践,使我校学科高地建设努力达到‘三果’:即经过努力有结果、改进教学有效果、评议检验有成果,打造出名副其实的学科高地。” 莫萦竹 冯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