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向阳”追光,赋能“四有”
推进“向阳”好教师队伍建设

  堰桥中心幼儿园对标新时代“四有”好教师追寻“追光之路”

  “成为孩子心中的一束光”是无锡市堰桥中心幼儿园“向阳”好教师团队建设追寻的方向。近日,堰幼人正经历着一场“向阳阅读,追光生长”的阅读心灵之旅,教师们在“进阶式阅读营”中通过多元阅读路径、多元材料互动、多元阅读对话等形式,提升专业素养,促进专业进阶。堰幼人始终站稳儿童立场,树立科学保教理念,不断提升专业保教知识与能力,展开优质的保教服务。

  对标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堰幼人向阳向善、向阳向童、向阳向上,追寻在“追光之路”上。

  向阳向善,成就师德师风典范

  一是信仰引领。在堰幼“向阳”文化的意蕴中,“党”就像太阳一样,始终温暖照亮着他们追光前行的方向。无论是“学习强国”的学习,还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抑或疫情下志愿者行动,教师们都一次次坚定着自己的政治信仰。

  二是经典滋养。堰幼人不断研究孔孟之道,努力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养料,坚定师德为首,培养高尚情操,恪守师德行为,通过团队成员立德修身,形成优秀的教师团队,成就师德师风典范。

  三是文化涵养。幼儿园凝练“向阳”团队文化核心,明确具有向上、向善、向美的教育品质,培养“儿童游戏化”教育理念,是“向阳”好教师的核心理念。以引领儿童向着光芒的地方走,帮助他们彰显内在人性的光芒作为教育的追求,培养“闪闪发光的儿童”为目标,塑造“向阳教师”,培育“向阳儿童”。

  向阳向童,造就保教育人示范

  提高互动质量,提升课程品质。“向阳”意蕴中,“阳”又即“儿童”。 堰幼人站在儿童视角,立足儿童立场,以提升游戏品质为基本点,五育并举,保教融合。同时,以“项目活动”为抓手,落实“课程游戏化”精神,有效提升师、幼、资源间的互动质量,和儿童共建向阳游戏课程,促进儿童个性化发展。

  推进和优化层级培训体系。幼儿园开展教师在专业“入格”“升格”“专格”“风格”的“四格”培养工程,进行分层按需,贴身培养,教师团队形成了有良好涵养的“向阳”生长品质。

  向阳向上,铸就教研科研模范

  “做中学”行动研究,扎实园本科研。幼儿园以“个人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深入开展沉浸式、持续式的教科研,引导教师从问题出发,持续深度学习、实践与反思,形成组块化、系统性的经验。强化教研的群体合作力,着力进行案例研究、行动研究,使教师在研究中学习、提高与发展。

  落实长效工作制度,增强科研意识。幼儿园着力推进“UGS”四维一体发展机制,结合高校和专业机构入园合作与指导,引领和助推教师课题研究过程中的方向性、科学性。开展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结对民办园,结合区级“课题进课堂”平台,与发展共同体分享科研成果,提升教师研究意识。

  朱华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