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它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3只黑天鹅江科大安家
专家:应该是从动物园逃出来的
  黑天鹅

  快报讯(通讯员 邱文斌 韦雪杏 记者 曹德伟)修长脖颈、深红嘴喙、黑亮毛发。近日,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的师生们惊喜地发现,3只不知从哪儿飞来的黑天鹅光临学校,在海韵湖上“安了家”,一待就是一个月。它们时而在湖边观景台闲庭信步、嬉戏玩耍,时而在湖面巡游,落落大方地接受老师和同学们驻足观赏。现代快报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这几只黑天鹅应该是附近动物园或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出逃而来。

  “10月底的一天早上,我在校园里吃过早餐散步,突然看到海韵湖上有3只黑天鹅。当时没在意,还以为是原来学校里饲养的几只。”江苏科技大学老师袁小淇告诉记者。黑天鹅对于江科大师生来说并不陌生,此前,就有校友会捐赠了5黑4白共9只天鹅,因为海韵湖是个水库,不能饲养动物,9只天鹅就被养在文理大楼前的湖中,与海韵湖相隔不远,里面还有野鸭、“难道是从旁边自己跑过来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袁小淇特意走到隔壁水域求证,发现原先的天鹅一只不少地待在一起,这3只显然是“不速之客”。

  校园里来了3只黑天鹅的消息不胫而走,江科大的师生们纷纷前来观赏,作为校摄影家协会秘书长的袁小淇也带来相机等设备,记录下了3只黑天鹅的风采。

  “它们一点也不怕人,但还是挺警觉的。”在海韵湖岸,3只黑天鹅时而玩水,时而低飞,时而沐浴阳光小憩,自由自在。遇到靠近的老师同学也不转身飞走,但会立马起身。要是人靠得近了,它们就会把长长的脖子完全伸展,高高地抬起头,张开翅膀,一边扇动一边“威慑”。“之前看到它们吃湖边的芦苇,现在学校专门有人投喂它们白菜叶子等,它们不挑食,都吃。”袁小淇说。

  对于这几只黑天鹅的来历,有学校老师猜测,或许是原先文理大楼前饲养着的那几只“呼朋引伴”而来。

  现代快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崔鹏处了解到,黑天鹅在我国并没有分布,目前国内现有的大多数都是从国外引进而来,一般为动物园或者野生动物世界等处饲养,这3只黑天鹅应是出逃而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饲养黑天鹅处较多,而其飞行能力和耐力不足,作为杂食性动物,黑天鹅喜欢在浅水中觅食,或吃岸上的草,许是看到此处与自己之前生活环境相似便在此停歇。

  专家呼吁,出逃对黑天鹅的野外生存能力有一定的挑战,希望相关保护工作人员或机构能提供一定的保护措施,也希望人们不要惊吓、逗弄或随意投喂。

  图片由袁小淇、江科大校宣传部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