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它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生下王的骨肉却失去后的宝座
狼族“甄嬛”暗战新狼后
  前任狼后啡啡
  啡啡(左)和拉奇(右)
  如今的包子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供图
  啡啡和刚出生的小狼包子

  近日,一出动物界的《甄嬛传》正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上演。因流产被饲养员移出狼群照料的前任狼后“啡啡”,回群后再次怀孕并产子,因担心现任狼后“拉奇”会对它们母子造成威胁,饲养员又将它们移出狼群。如今,小狼包子已足够强壮,母子俩该如何重回狼群?

  

  现代快报+记者 张然

  终究是错付了!

  再回狼群,狼王已有新狼后

  作为体型较小的食肉动物,狼选择群居,狼群内部有森严的等级,就像一个王朝。狼王的职责是抵御外敌,狼后则具有交配的优先权。狼群内的食物由狼王狼后掌控。在动物园里,即便是饲养员投喂,也是狼王狼后先吃个肚皮滚圆。

  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狼馆里,狼王沃夫与狼后啡啡感情深厚,过了四五年恩爱的“小日子”。

  去年2月,狼后啡啡怀孕,在与其他狼打斗时,它因为保护狼王沃夫意外流产,身体状况不佳。为了保证它的安全,啡啡被移出狼群精心照料。此时,狼群无后,年轻的母狼拉奇争宠成功,成为新任狼后。

  等啡啡身体好转回到狼群,却发现地位不保。它只能蛰居在狼馆的角落,再无往日的锋芒。它既没有能力争回狼后的宝座,还要面对其他狼的排挤,在狼群里的地位变得尴尬起来。

  “对于狼群来说,一头受伤的狼离去是正常的事情,可能狼群的成员们从来没想过啡啡还能再回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狼馆饲养员贾天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狼王沃夫对于啡啡的回归十分欣喜,依旧对曾经的狼后举止亲昵。“为了宣示主权,新任狼后拉奇时刻出现在沃夫的左右,极力避免啡啡与沃夫有亲密接触,像一部宫斗大戏一样。”

  不久后,前任狼后啡啡再次怀孕。

  忍辱负重

  前任狼后今年春天诞下“小王子”

  由于地位一落千丈,啡啡从来不跟拉奇争抢食物。

  离开常待的角落,开始焦虑地踱步,这些异常行为代表着怀孕的啡啡有了产前焦虑的症状。

  啡啡用前爪在草地上刨出一米多深的洞。贾天赐知道,打洞是母狼要产仔的迹象。

  今年4月8日,经过两个多月的孕期,啡啡在洞穴内成功产子。贾天赐说:“生的时候,拉奇一直在洞外转,所以啡啡很紧张,生下小狼后也不敢喂奶,而是把肚皮朝上露给攻击者,把小狼藏在身后,这是它的一种示弱行为。”

  为了保护啡啡母子的生命安全,贾天赐再次将啡啡移出狼群,转移到内场单独照料。啡啡开始哺乳了,刚出生的“小王子”浑身灰黑,闭着眼睛依偎在啡啡怀里喝奶,软萌软萌的,得名“包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包子顺利长大,“是时候考虑让啡啡母子重回狼群了。”贾天赐说。狼族“甄嬛”携子回群

  风平浪静还是暗潮涌动?

  “啡啡母子能够顺利合群的首要环节,是小狼包子能够被狼王爸爸接纳。”贾天赐告诉记者,和爸爸见面,是小狼合群的第一步,先让沃夫和包子隔笼相处,观察它们的反应,“我发现沃夫对隔壁小狼并没有排斥,而小狼也很快对沃夫做出了狼族代表示好和爱戴的舔嘴礼,当时就有一点放心了。”

  隔笼会面一切顺利,接下来贾天赐让沃夫、啡啡、包子一家三口在一个笼舍中生活了几天,让它们习惯彼此的存在。

  最后一关,就是向外场进发。

  9月下旬,啡啡带着“小王子”包子再次回到狼群。不少网友“脑补”了一出宫斗大戏,“我钮祜禄·啡啡又回来了!”“期待60集的《甄狼传》。”

  等待啡啡母子的是风平浪静还是暗潮涌动?据贾天赐介绍,啡啡表现得特别识时务,不争不抢,常常躲在偏远的角落,基本可以和狼后拉奇和平共处。“偶尔它们俩小打小闹的时候,狼王沃夫就在旁边看着,但如果其它狼攻击啡啡,沃夫就会去保护它。”

  包子刚到狼群,有些不知所措,在角落里蜷缩了两天才敢出来活动,在此期间,啡啡一直守在它旁边。拥有食物分配权的狼后拉奇并不排挤它,甚至还会在自己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允许包子来吃剩下的食物。贾天赐说,“经过近两个月的适应,包子已经习惯了群体生活,并褪去小狼青涩的模样,越发潇洒帅气了,现在它的体格大小和成年母狼相当。目前狼群还是很和睦的,等包子长到两岁左右就是成年公狼了,我们会让它到一个新的狼群中,希望它也能成为狼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