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孩子厌学,原因可能藏在这些情绪变化里
  南京脑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医师朱荣鑫 医院供图

  不想去上学,打游戏停不下来,不愿意和父母沟通……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情绪问题,令家长束手无策。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医师朱荣鑫,他表示,青少年期是心理健康问题或精神障碍的高发期,出现情绪障碍要及时就诊干预。

  

  通讯员 王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梅书华

  一分之差,她从学霸变成厌学娃

  读高二的小玲(化名)最近和父母“杠”上了,怎样都不愿意去学校。“初中时,孩子成绩很好,是班里的学霸,怎么到了高中,就不愿意学了。”小玲的父母十分不理解小玲的举动。经过多次沟通,妈妈才发现小玲的厌学,是来自初三毕业考的打击。

  “只差一分,我就能考上更好的高中,我觉得我自己很没用,不想学了。”在朱荣鑫的诊室里,小玲终于说出了困扰自己一年多的“心魔”。其实,上高中后,小玲就变得越来越沉闷,成绩也开始下降,虽然初中毕业考试结束后,她尝试过和父母沟通,表示自己考得不好,心里很痛苦,但是妈妈的一句“不要多想”,让她放弃了倾诉,导致痛苦持续加重,以至于不愿意再去学校。

  朱荣鑫告诉记者,小玲的厌学是情绪障碍的一种表现,如果能够早一点来医院就诊,获得早期干预,就不至于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

  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三种情绪要警惕

  在朱荣鑫的门诊上,来就诊的主要是14-25岁的人群,厌学、游戏成瘾、家庭关系不良等情况十分常见。他介绍,青少年处于脑和躯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个人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人际交往的拓展和学习压力的增加,更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了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家长该如何及早识别孩子的“情绪信号”?朱荣鑫介绍,人的心理活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个人都有情绪变化,但不是所有的变化都代表着疾病。朱荣鑫提醒,孩子出现以下三种状况,家长要警惕。首先,当孩子的情绪变化与现实处境不吻合,比如对学习、对人际关系的看法与现实状态不一致;第二,这种情绪变化给孩子造成持久的痛苦体验;第三,这种情绪变化给孩子的社会功能造成影响,比如一个乐观的孩子变得敏感、烦躁、回避社交。当孩子出现这几类情绪变化,建议及时就诊,接受专业的评估和干预。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比成年人更复杂一些,往往需要更长的治疗时间,更全面的治疗策略,需要医院、家庭、学校构建一个共同参与的模式,提高早期识别和干预的能力。”朱荣鑫表示,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可以实现分层干预,一般的心理问题,可以有家庭成员的参与;轻度心理问题,学校的专职心理辅导老师来参与;存在明确的心理健康问题的,需要专业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参与。多方努力,才能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