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9月,亲身体验“七月流火”

  古代的“时令之星”——“大火”(即心宿二),会在8月、9月开始逐渐西沉。天文科普专家提示说,9月期间,感兴趣的公众可寻找一个远离城市光污染之处,看“大火”西沉,亲身体验和感受成语“七月流火”的含义。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七月流火”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七月的天气像流动的“火”一样炎热。恰恰相反,它是天气开始变凉的信号。

  “七月流火”出自《诗经·国风》,这里的“火”,指的并不是火星,而是天蝎座的“心脏”(主星)天蝎座α星(心宿二),它是银河系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恒星之一。

  心宿二,在我国商周时代称为“大火”,古人看到心宿二明亮的橙红色会联想到火。每年夏末秋初,心宿二就开始落向夜空的西边。修立鹏表示,《诗经》里的“七月”,相当于现在的8月、9月。“流”,是“西沉”的意思。“七月流火”的真正含义是:到公历8月、9月,“大火”开始西沉,天气逐渐转凉。

  修立鹏建议,9月期间选择天气晴好的一天,太阳落山后在一处光污染小的地方,向南偏西的地平线上望去,就能找到这颗红色的亮星,观看它渐渐下落的过程。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