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雨水明天北退,全省降水范围大大缩小
“秋老虎”反扑!双休日直逼35℃
  昨天傍晚,南京突降暴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这几天,江苏的天气呈现出南北两幅面孔。淮河以北地区降雨不断,带来了夏日清凉;晴热为主的沿江苏南地区则升温明显,闷热难耐。双休日,沿江苏南的晴热还将升级。8月29日到9月1日,随着副高完全控制江苏,全省最高气温会来到34~35℃,加上湿度较高,体感会更高。民间俗称的“秋老虎”下山反扑,小伙伴们注意防暑降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沿淮和淮北今天雨继续下,双休日范围缩小

  雨雨雨的模式带来了清凉。26到28日这波降雨过程,雨带始终盘踞在淮河以北地区,气温相当清凉,苏北不少地方全天最高也在2字头。相较之下,恢复晴好的苏南地区,则热出了大暑的感觉。

  北部雨水,南部晴热,总体来看,全省气温也是呈现南高北低的模式。26日下午2点30分,徐州只有25℃,南部地区最高达35℃(苏州),炎热的感觉又扑面而来,还有午后热对流天气出没。傍晚前后,南京不少地区就下起了雨。

  27日及双休日“南高北低”气温模式还将持续。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26日夜里到27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最高温度方面,淮北地区25℃左右,省内东南部地区33~34℃,其他地区27~28℃。

  到了双休日,雨带将北抬到淮北北部地区,全省降水范围大大缩小,大部分地区以阴到多云为主。其中,28日淮北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29日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副热带高压撑腰,这些地方“秋老虎”反扑

  虽然已经进入处暑节气,但由于副热带高压依然“强势”,暑热依然在不少地方抬头。

  中国天气网说,26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系统又要加强西伸,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将会陆续有成片高温出现。这也就是说,“秋老虎”将带来气温反扑。“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多发生在8、9月之交。一般从出伏或“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的暑热天气。

  在长江流域,有时气温到了33℃,虽没到高温线,但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能到36到37℃的,也会算作“秋老虎”。

  双休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可达35℃

  沿江苏南这轮闷热过程将在双休日更加显现。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助理刘安宁介绍,由于降水范围及云系变化,双休日全省最高温度将分为三个梯度:沿江和苏南地区晴好为主,在34~35℃;淮北北部地区受雨水影响,最高温度维持2字头;其他地区受云系变化影响,在31~32℃左右。

  以南京为例,27日最高温度29~30℃,双休日云系减少,气温开始回升,28日最高温度32℃左右,29日最高气温34℃左右,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预计29日,在沿江苏南地区将会有34℃到35℃,30日到31日高温的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在江淮之间南部到沿江苏南地区,都会有34℃到35℃。到了9月1日左右,可能高温达到一个最大的范围,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到了2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减弱,高温会逐渐缓解。”

  虽然是否会达到35℃高温线还不太确定,但由于早晚空气湿度能达90%以上,所以体感温度会更高,要做好防范“秋老虎”的准备。

  双休日打算出游的小伙伴,防暑降温工作记得重新提上日程。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 偏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3~30℃

  明天 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 偏西风3到4级 24~32℃

  后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