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生活中的小刮小擦
要不要打破伤风针?

  快报讯(通讯员 魏林玲 记者 任红娟)“医生,我膝盖表皮擦伤渗血了,要不要打破伤风针?”“医生,我上个星期刚打过破伤风针,现在手又划破了,还要再打吗?”……很多人都知道破伤风的“威力”,但平时小刮小擦、小磕小碰,是不是非要打破伤风针呢?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郑以山。

  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破伤风患者李大伯。半个月前,李大伯骑电动车去菜场买菜,不慎撞到前方一辆停到路边的垃圾车,人没事,只是脚趾被垃圾车压伤。李大伯并未就医,自行用酒精涂抹脚趾进行消毒处理。

  哪知几天后,李大伯出现了吞咽困难、言语不清的症状,家人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初以为是脑梗,进行了挂水治疗,但是并未好转,相反李大伯的病况越来越严重,出现不能吞咽、牙齿发紧,口水增多、颈项强直等症状。

  在医生仔细询问之下,家人回忆起了李大伯脚趾的伤,并且由于院子里积水,他经常穿着拖鞋打扫积水。初步诊断为破伤风后,转入南京市第二医院ICU,经ICU对症治疗,李大伯脱离危险,目前正在康复中。

  郑以山介绍,破伤风是一种常和创伤相关联的感染性疾病,病死率高达20%。顾名思义,破伤风发病跟破伤风杆菌有关。破伤风杆菌只有在缺氧环境中才能繁殖致病,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创口较深、创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等情况时会出现。

  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例如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曾收治过一名患者,是因为自己在家自行拔牙时受到创伤而感染了破伤风,并且已经影响到了呼吸,经过及时的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专家表示,破伤风抗毒素是一种特异性抗体,具有中和破伤风毒素的作用,但它的作用是即时预防,且作用时间是短暂的,一旦出现新的创伤,就有被破伤风杆菌感染的可能,还是要立即重新打。

  人体受到创伤,一定要尽早快速有效地预防破伤风。首先要彻底清创,软组织清创的重要性远高于破伤风预防;其次要根据伤口情况和患者既往免疫状况,尽早注射破伤风疫苗及抗毒素,通常推荐在24小时内,且越早越好。他提醒,通常破伤风潜伏期为一周左右,如果患者伤后一周左右出现头痛、头晕、乏力、面部肌肉紧张,张口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