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女孩排尿困难十多年
儿医专家妙手仁心缓解痛苦
  专家们为患儿做手术 通讯员供图

  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患神经源性膀胱的女孩实施了该院首例回肠膀胱扩大术,缓解了困扰她十多年的排尿异常的问题。

  

  通讯员 张艾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排尿异常数年,被确诊神经源性膀胱

  家住江苏泗阳的橙橙(化名),从出生就备受排尿异常的困扰。据爸爸描述,橙橙最初是因没有尿胀的感觉,且不能排空膀胱内尿液,经常没有尿意导致尿失禁,而在当地就医的。膀胱镜检查后发现,橙橙的膀胱纤维化严重,进行了膀胱造瘘术。随后,又在进行了脊髓核磁共振、尿动力学检查等确诊为神经源性膀胱。

  南京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郭云飞介绍,神经源性膀胱是控制排尿功能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周围神经受到损害而引起的膀胱尿道功能障碍。“上游的控制器坏了,下游的零件自然就会出现问题。”且这种病大多是先天性的,患儿很可能从出生就有尿不畅或尿潴留的问题,日积月累下膀胱会慢慢纤维化,甚至进一步影响肾功能,对神经源性膀胱尚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清洁间歇导尿(CIC)是主要的治疗办法。

  造瘘、导尿数年,病情却持续恶化

  橙橙一天天长大,膀胱的造瘘口和长期暴露在外的引流袋给她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2018年,13岁的她第一次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邓永继的专家门诊就诊。在给予仔细全面的评估后,邓永继告诉家长说“孩子大了,可以自主进行清洁间歇导尿(CIC),能让孩子更好地回归校园,提高生活质量。”于是,橙橙入院进行了膀胱造瘘口关闭手术,术后充分学习了CIC的操作和护理。

  然而,即便在一天7—8次的导尿下,橙橙的病情还是出现了恶化。2021年初,橙橙尿路感染频发,同时右肾积水伴右侧输尿管扩张逐渐加重。她再次住进了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检查发现右肾功能仅剩正常的5%,尿动力学检查结果显示膀胱顺应性低、膀胱压力升高、膀胱最大容量才100ml左右。“需要手术扩大膀胱容量,降低膀胱压力,否则最终左肾功能也可能进一步损害。”邓主永继说。

  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合力来帮助

  “我们哪儿还有钱做手术?小孩的这个病给我们的经济负担太重了。”父亲说,八十多的奶奶、年幼的弟弟、体弱的母亲,一家五口仅依靠父亲在外务工的每年2万多元勉强维系生活,且由于长期受疾病所累,数次手术费更是让家里负了不少债。于是,泌尿外科的医护为她多方了解救助渠道,由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为其申请了救助基金项目,解决了绝大部分的住院医疗费用。

  经过泌尿外科全体科室医生的慎重讨论,决定为橙橙实施膀胱扩大术,增加患儿膀胱容量。在与家长充分沟通后,郭云飞和邓永继决定采用截取一段回肠扩大膀胱。据悉,该手术也是儿童医院首个独立完成的回肠膀胱扩大术。

  患儿经过充分的肠道准备后,由郭云飞主技术指导,邓永继主刀,主治医师朱浩波、汪俊,麻醉科主任医师赵津以及手术室护士们共同参与下,历时4小时40分钟完成。

  术中,邓永继首先从患儿距离回盲部15cm处向近端截取出20厘米(约小肠全长的5%)的回肠作为膀胱扩大材料。手术的关键是:注意保护肠系膜血管,游离的回肠肠袢是具有良好血运的。

  他将截取的回肠肠管沿对系膜沿剖开肠管,并消毒清洁肠管;再缝合成U字形,然后折叠缝合囊袋状。而游离后的小肠行肠吻合术拼接好,恢复肠道连通。随后,再把膀胱沿纵向充分切开,将小肠缝合成的囊袋扣在切开膀胱上,并将膀胱壁和回肠壁两者严密缝合,整个手术非常顺利。

  术后,橙橙在医生、护士的悉心护理下,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术后一周便开始进食,术后2周膀胱造影显示膀胱无渗漏,膀胱容量明显增加。拔除导尿管后患儿开始自行清洁间歇导尿。术后一个月又拔除了膀胱造瘘管。现在橙橙每天坚持正规的清洁间歇导尿,尿失禁现象也明显减少。这个困扰了橙橙十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在后续CIC的辅助下,尽可能保护住她的肾脏功能,正常地回归校园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