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揭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珍贵的“第一”
  嘉兴南湖红船模型
  南通大生纱厂使用的亨利织机
  第一版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
  扫码看视频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面向部分中外媒体记者开放。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展览馆首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发现许多“第一”和江苏元素。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嘉兴南湖红船模型、爬雪山过草地沉浸体验……还有许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令人难忘的瞬间,十分高燃!一起来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文/摄

  这些“第一”震撼亮相,你知道多少?

  走进落成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震撼和感动立刻溢上心头。这里展出的每一件文物、史料,都在诉说着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其中,许多是国家一级文物原件,如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李大钊被捕后自述书、就义绞刑架、圆明园兽首、中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的“第一”,都在此次展览中亮相。比如,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现场展出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不顾社会舆论的反对,下令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施以绞刑。李大钊面对绞刑架正气凛然,第一个从容就义,时年38岁。几经辗转,这个绞刑架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首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

  而在绞刑架的旁边,还有一段珍贵的影像资料,是1924年9月22日,李大钊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的演讲。虽然是黑白影像资料,但他激情澎湃的演讲,仍能带领观众穿越近百年,感受当时知识分子救国图存的昂扬斗志。

  多种形式重现珍贵的历史瞬间,比热播剧还燃

  热播剧《觉醒年代》用一本《新青年》杂志真实再现了百年前陈独秀、李大钊、陈延年等新青年的群像;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中,陈望道彻夜翻译《共产党宣言》,将粽子蘸了墨汁送进口中都没有察觉……这些高燃的历史瞬间,通过影视化演绎,圈粉无数90后、00后。

  展览中,这些历史瞬间也以文物史料或情景重现的形式,展示在观众的面前。

  比如,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单元,回溯了《新青年》的创刊历程,展示了五四运动时期的许多珍贵文物,包括李大钊为文学革新奋斗致信胡适的信件,以及各地爱国群众散发的传单。

  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被放在展厅的靠前位置,泛黄的纸张已有多处破损,但图片和文字依旧清晰可见。1920年2月,陈望道带着一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和一本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回到浙江义乌老家,在柴屋里潜心翻译。有一次在翻译过程中,饥肠辘辘的他下意识地伸手抓起桌上的粽子,习惯性地在碟子里蘸点红糖塞进了嘴里。直到母亲发现,他才意识到自己把墨汁当成了红糖。可以说,那段时间的陈望道在墨汁中同样品尝出了真理的“甜味”。那些废寝忘食的日子成就了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这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展览还对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情景再现,营造出沉浸体验效果。头顶是飞弹,脚下是激流,泸定桥上战士们奋勇抗敌…… 展馆内“4D+六面”全景影院中,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长征场景被高度还原,将观众又带回万里长征的峥嵘年代。

  从“实业救国”到“实事求是”,江苏元素满满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几乎在每个部分中,都能找到江苏人以及发生在江苏的重大历史事件。

  第一部分展示出了南通大生纱厂使用的亨利织机、大生纱厂创建初期的印章,以及苏州鸿生火柴厂1926年增资注册文件等。这些文物和史料,从侧面展示出了当时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阶级队伍的成长壮大,以及国人对实业救国道路的探索。

  百年奋斗历程中,许多江苏籍英烈模范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不少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参观展览时,记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都能找到江苏籍英烈模范的身影。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常州三杰”——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新中国第一代大中型飞机的总设计师和技术开拓者马凤山;改革开放时期,有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韦昌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有守岛32年的“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继才。这显示出江苏大地英模人物辈出,精神薪火永相传。

  还有不少发生在江苏的重大历史事件,都能在展览上找到对应的文物和史料。

  在抗日战争期间,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摄影机及胶片盒;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的历史照片、人民解放军在渡江侦察时使用的信号灯,以及解放军缴获的总统府内总统休息室的标牌等,都宣告了这座城市的新生和人民的胜利。

  现场,还晒出了一份珍贵的报纸: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文章的主要作者,是时年43岁的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胡福明。

  展览中,还有不少江苏地名出现。比如,南水北调东线起点——江苏江都水利枢纽;江苏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泰兴市居民利用闲置的屋顶空间建设家庭光伏电站,等等。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历史,是党史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页;党的百年历史走过的每一段路,都闪耀着江苏足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