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开山岛上飘扬过的国旗
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王继才及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升起的国旗
  扫码看视频

  清晨,五星红旗在江苏连云港开山岛迎着朝阳升起。海风呼啸,国旗猎猎飘扬。在几百公里之外的北京,一面来自开山岛的国旗被珍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6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提前探访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一面珍贵的五星红旗震撼亮相,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及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曾亲手升起的一面国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文/摄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展览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作为主线,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

  此次展览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国旗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曾联松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原稿、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挥舞的中国国旗……在展览的第四部分,还有一面曾由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开山岛升起的国旗。

  这面五星红旗被折叠成长方形放置在展柜中,颜色依旧鲜艳。展品注解文字为: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升起的国旗。虽然看起来是一面普通的国旗,但背后承载的,却是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的信仰和坚守。

  现场,这面国旗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拍照。“王继才夫妻俩升起的,不仅是一面五星红旗,更是一份守岛卫国的决心和荣耀。”一位参观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一座岛、两个人,一朝上岛、一生卫国。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的故事广为人知,引人落泪。前不久,根据他们的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守岛人》在全国上映,影片讲述了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

  开山岛是黄海中的一座孤岛,也是中国黄海的前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部队撤编后,交给地方管辖,成立了民兵哨所。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当时这里无水无电。而王继才在接到上级交代的任务后,二话不说就登了岛。王仕花得知后,把年仅两岁的女儿交给婆婆,又辞去了工作,也上了岛。从此,一守就是32年。

  由于开山岛空气盐分大,国旗经常褪色和破损。32年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自费购买了200多面国旗,为的就是让国旗始终飘扬在祖国的东大门。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