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有智有味”
各路大咖为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左图为早餐会现场,右图为早餐会上的套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扫码看视频

  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如意回卤干拼双虾面、鸭丁松子烧卖,搭配常州萝卜干、菊叶百合拼蟹味菇鸡毛菜……一份颇具时令风味的早餐套餐端上桌。5月19日上午,南京2021年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智能制造产业大讲坛)举行,主题为“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链长龙翔参加。政府各部门与企业家们环绕而坐,在每位专家分享后,企业家积极提问题,并为南京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从2020年起,南京聚焦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复合材料如何变成零部件?在“产业大讲坛”环节,四位产业、科研的专家现场“授课”,为更好推动南京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做主题演讲。他介绍,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稳步提升,但还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品质制造不足、资源利用效率偏低、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大企业和‘专精特’企业少等问题。”单忠德提出,南京要做好“四个坚定”,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业、打造人才高地、建设好创新体系。持续提升产品档次、质量,以创新、品牌、服务获得高附加值,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集约、高效、绿色发展。

  专家分享结束后,企业家们纷纷举手提问。有企业提问,小微企业如何在有限成本的基础上,高效利用智能制造技术成果?单忠德表示,“可以从轻量级的应用和改造入手。先尝试单机,然后在工位、单元应用,逐渐过度到车间、生产线。”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彭芳瑜建议,江苏要以大中小企业个性需求为牵引,分行业指导企业智能制造普及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尤其要以提高产品全过程管控能力为重点,加快生产方式向智能、安全、绿色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胡长明建议,南京八大产业链“链主企业”联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明确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智能制造装备标杆企业。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左世全结合国家智能制造“十四五”发展规划起草情况,介绍智能制造产业总体规划布局。他表示,推动南京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企业、行业机构等要多方面发力,形成良好的生态。建议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行动,以系统解决方案为牵引,带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化发展。建议企业制定智能制造发展路线图,加强智能产品和服务开发,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模式,并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

  南京宁庆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晶表示,这次早餐会收获很多,给行业从业者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回去后将根据专家意见,尝试智能化转型。

  听了专家和企业家的互动,龙翔在讲话中指出,迎接新一轮工业革命,南京必须“智”选赛道;面对新一轮城市竞争,南京可以“智”赢未来;把握新一轮制造方位,南京需要以学增“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