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梧桐链”入选省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示2021年大数据、 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苏州有2家企业入选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其中,苏州高铁新城的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区块链联盟链底层——梧桐链成功入选。

  同济区块链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6月,是由同济大学和苏州高铁新城联合成立的全国首个区块链领域的校地合作研究院,以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区块链联盟链底层——梧桐链为核心,提供区块链底层和应用咨询、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和生态构建等综合性服务。

  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梧桐链,是国内率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自2018年3月发布1.0版本以来,目前已经升级到3.0版本,借助于区块链防篡改、可验真、可追溯的技术特点,提供数据权益保护一站式解决方案,专注服务于物品溯源、知识产权保护、电商维权、金融存证等领域。

  “梧桐链”底层技术平台目前已先后在众多场景得以应用落地。在公证摇号方面有摇号购房、派发口罩、“苏州锦鲤”等场景落地;在行政执法方面联手苏州市司法局、市场监管局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有效避免执法音视频被裁剪等违规现象;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先后为宝武集团-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常熟农商银行-中小微供应链金融等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在海关监管上基于“梧桐链”技术底层的“关证-链通”项目,打造了全国首个将区块链技术、海关监销、公证相结合的应用场景。

  据介绍,在2020年5月,苏州高铁新城助力相城区获批了江苏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在2020年11月初举办的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可信区块链高峰论坛上,50大江苏省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中苏州高铁新城14项相关优秀案例入选,喜提 “全市第一”。

  作为全国率先出台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的地区,苏州高铁新城近年来凭借政策与行业的东风,正积极引导区块链企业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探索,逐步实现区块链应用向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拓展延伸。

  按计划,2021年,苏州高铁新城将在现有超50家区块链企业的基础上,力争再引进35家以上高质量企业,并且新增超20家国家网信办备案区块链企业。

  胡雨峰 柴军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