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别让搜题App禁锢了学生思维活力

  手机一拍,答案就来。近年来,拍照搜题App成为很多在线教育平台的引流工具。“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使得不少学生群体对其产生了高度依赖。与之相伴的,是持续升温的争议:此类App到底是帮助孩子学习还是助长了他们的惰性?

  拍一拍就能得到答案,当前拍照搜题App的功能还在不断升级,甚至不用拍照,有App只要扫一扫教辅资料的条形码,就可以轻松得到整本书的答案解析。 学生不用自己动脑筋就能通过拍照搜题App找到答案,这让一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养成了对拍照搜题App的依赖,搜题App甚至成了他们的抄作业工具。拍照搜题App的弊端也就显现了出来。老师布置的作业,一些学生通过搜题App就直接获得了答案,并没有学习思考的过程,一到考试时,就会“抓瞎”。另外,搜题App良莠不齐,有一些大学生兼职挣钱,答题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不少答案并不正确,对学生造成误导。

  搜题App有“双刃剑”效应,但从目前来看,弊大于利,一些学生甚至因此养成抄作业的习惯,失去独立思考、学习的兴趣与能力。搜题App应该帮助学生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习助手”,而不能成了扼杀学生学习动力、独立思考能力的“杀手”。

  针对于此,对于搜题App的使用,应该做到有限度地合理使用。家长也要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避免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过度依赖搜题App等“外界力量”。与此同时,平台也要尽好自身责任,对用户负责,提高答案的准确率,避免误导用户。

  湖南 戴先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