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这也是课堂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六(9)班 黄子涵 指导老师:潘婕

  生活中,处处都蕴含着知识宝藏,处处都是值得学习的课堂。劳动人民用智慧点亮生活,在生活中积累经验,创造了我们的美好生活,这是我永远学不完的课堂。

  假期中,我来到了相城区的御窑金砖博物馆,原以为它只是一些物品的展示,其实不然。这是一家隐于竹林小溪之中、在窑场原址上建造的博物馆。明清的皇家建筑、园林大多使用了这里制造的金砖。在来到这里前,我对金砖并无太多的了解,甚至对它的名字有误解:金砖是用金子做的吗?又是文物,一定很值钱吧!等我参观了解了金砖的制作过程和历史变迁后,我明白了“金砖”两个字的来源。所谓“一两黄金一两砖”,并不是指用黄金所制,而是因其质地坚细,敲之若金属般铿然有声而得名。

  博物馆用“开物、成器、致用”三个篇章,将金砖从阳澄湖畔的黄土到皇家最高殿堂的历练过程娓娓道来。看着粗糙的黄土,要经过8个流程、29道工序,在工匠们以反复和精细为特点的加工工艺后,“淬变”成一种工艺品般的建筑用品。一堆泥巴成为硬如石头、色如青黛、能映出人影的金砖,我不禁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惊叹。普通的制砖在明代《天工开物》中就有记载,到了明清时期,当时的人们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开创了制造金砖的技艺,与普通制砖相比,金砖标准要求更高,制坯程序更细,烧制技艺更精,费时更多,生产周期更长,成品率反而更低,这样一种制作过程体现了当代最推崇的“工匠精神”。古往今来,这也是一种文化传递。

  在馆区内还有一处双孔连体御窑,这座古砖窑从清代晚期开始投入使用,600年窑火未断,至今还可以生产,也是在博物馆里难得一见的“活文物”,充分说明了能源远流长的创造发明是最贴近大众生活的技艺。

  现场的解说人员还告诉我:“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的最大‘秘密’就是精细和反复。”通过一块砖的旅程和对历史的学习,我领悟到: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孜孜不倦的努力、奋斗与打磨。其实我现在的学习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踏实认真地做一名“读书匠”,制好学习的每一块砖,才能建设起人生的高楼大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