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196℃保存,33小时运送“生命种子”
冷冻干细胞运输,接力挽救白血病小伙
  患者进入造血干细胞移植层流病房,医护人员为他加油 通讯员供图
  扫码看视频

  珍贵的“生命种子”,保存在-196℃液氮里,经过33个小时1000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在4月7日完成了最后的使命。这一天,台湾慈济骨髓库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输入27岁的高先生体内。据悉,这是台湾慈济骨髓库第一次采用冷冻干细胞的运输方式,完成生命的接力。

  

  通讯员 蒋佳佳 李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曦 刘峻

  突发白血病,唯有移植才能救命

  2020年4月,27岁的高先生(化名)牙龈突然出血,到当地医院检查后,犹如晴天霹雳,他确诊为高危型PH+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高先生曾在苏州明基医院血液科多次化疗,病情时有复发。检测发现,高先生有T3151基因出现突变和耐药,负责治疗的专家曹祥山告知患者,必须尽快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高先生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60多岁了,为能找到合适供者,高先生委托南京明基医院向中华骨髓库申请造血干细胞配型。苦苦等待中,中华骨髓库未检索到HLA匹配的供者,脐血库也未能配到。幸运的是,在台湾慈济骨髓库中找到了合适的供者。

  南京明基医院血液科中华骨髓库联络员随即向台湾慈济骨髓库发出加急比对配型申请,数日后慈济骨髓库传来消息,找到了合适HLA配型的供者,是一位27岁的台湾小伙子。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先生于2021年2月19日入住南京明基医院,开始移植前的准备。

  没有专人护送,制定冷冻干细胞运输方式

  当前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正常干细胞的运送遇到困难。从2月1日开始,台湾慈济骨髓库就停止了原有专人护送造血干细胞的运送方式。在寻求新运送途径未能达成的情况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东,在两个国际著名血液病团队的帮助下,经过中华骨髓库、慈济骨髓库多方沟通协调,制定了冷冻干细胞的运输方式,并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备案申请。李东说:“我们不能放弃,哪怕只有一丝希望都要去尝试,移植是这个患者的唯一出路。”

  33个小时1000公里生命接力

  3月25日,供者在台湾慈济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慈济骨髓库随即对造血干细胞进行分袋,并放入-196 ℃液氮中冷冻处理。由专用液氮罐保存、运送!

  3月26日11:30,台湾慈济医院将冷冻的造血干细胞交给一家公司,负责在台湾的运送。3月27日9:35,冷冻干细胞,经航班CI1051从台北机场出发, 11:35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装有干细胞的液氮储存罐到港后,上海海关、上海航空公司,随即进入绿色通道,2小时50分钟后顺利出关。当日20:40,由上海生生物流公司将液氮储存罐安全送至南京明基医院。

  带着众多爱心和祝福的造血干细胞已于4月7日上午完成回输。南京明基医院血液科承担了接取、回输来自台湾慈济骨髓库的冷冻造血干细胞的重任。

  经过血液科李东主任团队50多天的多方奔波协调、多部门的协同配合,生命的种子正在发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