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妇科肿瘤早发现
B超检查是首选

  快报讯(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 记者 任红娟)一些妇科疾病在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不易察觉。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张蕾表示,很多女性由于对妇科检查不了解,导致不重视,等症状出现再检查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小病拖成了大病。实际上,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对女性来说绝对是“划算”的健康投资。

  张蕾介绍,妇科超声是诊断妇科疾病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妇科超声能显示出女性的子宫、卵巢、输卵管、宫颈管等内生殖器官,观察它们是否发生异常的器质性改变。通过妇科超声检查,医生们通常能发现多种妇科疾病,譬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内膜息肉、异位妊娠、卵巢的良恶性肿瘤等。只有尽早发现,才能够及时诊治。当然,妇科超声也不是万能的,像宫颈炎、盆腔炎、宫颈糜烂、宫颈癌前病变等是无法通过妇科超声检查出来的,只有当疾病已经形成脓肿、包块、积液等情况才能被检查出来。

  很多人担心超声检查有副作用。专家表示,妇科超声对于人体是否安全的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正规超声设备对于超声的输出功率有严格的控制,而且还有医生时刻控制着超声的剂量,在这样的条件下,超声用于妇科检查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正常的超声检查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不良反应,也未有过超声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

  妇科超声分为经腹超声和腔内超声,腔内又分为经阴道超声和经直肠超声。经腹超声是传统的检查方式,扫查范围广,适合范围更大的病变,但检查前要憋尿,让尿液充盈膀胱后,探头经腹部观察子宫及卵巢图像,这样既麻烦耗时,超声误差性也相对较大。经直肠超声不需要憋尿,检查相对也更为准确,唯一的缺点就是检查时会有些许不适感。经阴道超声则是目前临床使用最广泛的方式,无创无痛,与盆腔器官更接近,图像显示也更清晰,检查前要记得排空小便,此方式只适用于有性生活史的女性。

  张蕾表示,经腹超声和腔内超声二者结合起来,会达到最好的诊断效果,因此,在检查方式的选择上,患者要听取医生的建议,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超声检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