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白酒“跌倒”,医美能否扛起领涨大旗?

  2月22日,白酒行业再度重挫,贵州茅台大跌近7%,牛年开市三天市值蒸发四千亿。与此同时,当天医美行业却逆势上涨,昊海生科盘中一度涨近17%。当天公司宣布,拟以受让股权+增资的方式,共斥资2.05亿元获得欧华美科63.64% 的股权,加大在医美领域投资。白酒“跌倒”后,医美能否扛起领涨大旗?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天医美行业整体上涨,但龙头股爱美客和华熙生物分别下跌7.43% 和4.77%。同为“抱团股”,医美行业不少公司股价此前已经历大幅上涨,后市可能面临业绩和估值的双重考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两公司加码医美投资

  作为“玻尿酸三剑客”之一,昊海生科其实来自医美的收入占比并不高。去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眼科产品、骨科产品和整形美容及创面护理产品的收入分别占比42.32%、26.09%、15.34%。但医美产品高达90%以上的毛利率无疑更有吸引力。2月22日,公司公告,拟以1.35亿元受让医美领域公司欧华美科两家股东合计持有的38.23% 股权,同时向该公司增资7000万元,认购欧华美科新增注册资本5202.59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合计2.05亿元总投资款获得欧华美科63.64%的股权,欧华美科创始人将持有剩余36.36%股权。

  欧华美科通过控股以色列射频设备上市公司EndyMed,拥有从医用到家用的射频美肤设备产品;通过控股中国自主研发生产激光芯片及设备公司镭科光电,拥有激光美肤设备产品。东吴证券认为,昊海生科收购欧华美科后,医美业务将进一步拓宽,并实现从“医疗端”向“消费端”延伸。

  近期加大在医美领域投资的还有华东医药。公司2月18日公告,拟以6500万欧元对价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Tech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业务覆盖身体塑形和皮肤修复两大医美领域,主要产品包括冷冻溶脂及激光脱毛等。根据协议,如果标的公司销售额在2024年底前达到4200万欧元及以上,华东医药还将支付2000万欧元款项。

  两家公司在医美行业的投入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响应。华东医药牛年3个交易日大涨13.67%,加上鼠年最后两个交易日,其近5个交易日涨幅达到35%。昊海生科2月22日公告后一度大涨近17%,午后随着大盘回落,其涨幅最终收窄至7.44%。

  机构密集调研

  医美行业以暴利出名,行业龙头爱美客也被称为“女人的茅台”,其92.17%的毛利率,比贵州茅台的91.3%还要夸张。东莞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为1769亿元,同比增长22.2%,预计到2023年将增加到3115亿元。而中国大陆的医美市场渗透率仅为3.6%,远低于韩国20.5%的渗透率。

  在“颜值经济”的潮流下,医美行业也成为不折不扣的机构宠儿。鼠年年末的2月9日下午,爱美客夸张地接待了457家机构调研,公募、私募、险资、银行,985名参与人员到场,大牌机构云集,可谓相当有“排面”。截至去年末,共有149家机构持有爱美客,包括147家基金、1家保险、1家QFII,合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5.45%。

  牛年开年,华东医药披露,2月18日接待了127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36家基金公司、8家券商、21家私募。关于医美行业的布局自然也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公司表示,自2018年成功收购Sinclair后,用3年时间完成了医美产业链条全布局,已形成集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国际化医美业务,未来将继续聚焦全球医美高端市场,依托全资子公司英国Sinclair、西班牙HighTech以及参股公司美国R2、瑞士Kylane四个全球化研发中心,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和能力,在面部填充剂、身体塑形、埋线、能量源器械等领域不断开发国际高端医美产品技术及核心产品,积极优化提升产品结构,丰富和完善产业布局。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国内医美市场前景广阔,根本的动力来自人均GDP水平的高增长,以及消费者对医美的接受度上升,年轻人的抗老热情高涨以及对医美观念的转变,给该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提升空间。

  大涨后面临估值过高风险

  不过,包括爱美客、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股,牛年头几个交易日却和其他机构"抱团股"一样,遭遇重挫。2月22日,爱美客大跌7.43%,华熙生物大跌4.77%,两家公司牛年前三个交易日分别下跌13.46%和12.29%。而在整个鼠年,这两家公司分别大涨2.57倍和1.47倍。

  宋清辉表示,行业龙头纷纷通过收购扩张规模,或成为医美行业公司主要的发展方式,但当前医美行业护城河并不够高,在医美概念股大涨之后,估值过高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从业绩来看,当前医美概念股也明显较为分化,部分概念股显得成色不足。鼠年大涨1.76倍的奥园美谷,此前预计2020全年亏损9600万元到1.37亿元。江苏上市公司澳洋健康预亏3.6亿元至4.2亿元。创新医疗则预亏2.8亿元至3.8亿元,公司近期还闹出了5大股东提请罢免全体董事的内斗事件。

  2月8日晚间,玻尿酸龙头爱美客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20年实现营收7.09亿元,归属净利润4.4亿元,分别增长27.18%和43.93%。公司同时抛出了10转8派35元的高分红方案,不过迅速招致交易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制定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

  尽管业绩增幅不错,但2月18日龙虎榜显示,机构对爱美客态度已经有明显分歧。当天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79亿元,同时也有两家机构卖出3.19亿元。公司则在当天的异动公告中表示,其滚动市盈率为403.72倍,市净率为33.78倍;所处行业“C35专用设备制造业”滚动市盈率为42.4倍,市净率为5.31倍。公司当前的滚动市盈率、市净率与同行业有显著差异,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