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铜博士”飙升,A股有色板块掀涨停潮

  牛年开市后,市场切换与春节前截然不同。基金抱团股回撤幅度明显,小盘股却接连开花。2月22日,“八二行情”持续上演,春节前一路走高的白酒、家电等板块深度回调,低位中小盘股的普涨态势不减。同时,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有色金属大面积上涨,沪铜主力涨停,沪锡、沪镍等纷纷大涨。A股有色金属板块掀起涨停潮,煤炭、石油、钢铁等资源品种全线上扬。尽管指数下跌,但是两市个股仍是涨多跌少,赚钱效应犹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天驰

  “铜博士”领头,有色金属板块掀涨停潮

  本周是春节假期后首个完整交易周,2月2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其中沪指下跌1.45%,收报3642.44点;深证成指下跌3.07%,收报15336.95点;创业板指下跌4.47%,收报3138.67点,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两市合计成交额达到1.29 万亿元。尽管指数走弱,但是两市仍有超过2600只个股上涨,赚钱效应犹在。

  春节后,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铜博士”堪称近期有色金属中的王者,近期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创近10年新高。2月22日,国内商品期市大面积飘红,有色金属、能源化工掀起涨停潮,沪铜、国际铜、乙二醇、PVC、纯碱涨停;沪锡涨近8%。

  在上游资源品价格飙升的带动下,A股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股、周期股全线上扬,有色金属板块掀起涨停潮,铜陵有色、攀钢钒钛、华峰铝业等多股涨停。天山铝业再度3连板,实现8天7板,章源钨业收获5连板。

  抱团股持续回调,茅台跌破2300元

  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股成为近期市场主线同时,前期抱团的品种还处在持续调整中,春节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白酒板块在周一迎来普跌,中证白酒指数下跌8.25%。截至2月22日收盘,贵州茅台跌6.99%,报2288.02 元,春节后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12%,股价跌破2300元关口同时,市值也跌至3万亿元以下。不仅是贵州茅台,其他几只头部白酒股也受到重挫。山西汾酒、酒鬼酒跌停;五粮液跌超9%,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跌幅超8%。

  除了白酒,多只基金抱团的明星股票也纷纷大跌。创业板市值在1000亿以上的个股中,仅温氏股份红盘收官,“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跌超3%,“粮油茅”金龙鱼跌逾5%,“券茅”东方财富跌逾8%,“女人的茅台”爱美客跌超7%。

  家电板块在周一也迎来深幅调整,海尔智家跌幅达到9.45%,美的集团收跌7.7%,近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此外,A股第三大高价股石头科技本周迎来大规模解禁,周一开盘后,石头科技低开低走,从开盘价1099.97元一路跌落千元大关,报收966.02元。

  分析:A股短线承压,但仍有积极因素

  春节后,A股“跷跷板”行情还在延续,但是市场风格与春节前截然不同,节前是指数涨,个股跌,节后是个股普涨,指数走弱。对于近期市场风格的切换,金百临咨询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洪认为,A股短线的压力的确存在,但是市场仍然存在两个较为积极的因素。一方面,周一的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到1.29万亿元,说明市场的承接力度尚可。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愈发强烈,市场新的投资兴奋点正在形成,即商品通胀所带来的投资主线,包括有色金属股,也包括煤炭等能源股。与此同时,冶炼产业链、基建产业链个股也“蠢蠢欲动”,主要是因为此类产业链有着低估值、低价位的优势。从基金抱团主线溢出的资金开始回流,所以,此类个股开始反复活跃,从而削弱基金抱团股瓦解所释放出的压力。

  秦洪建议,在操作中调仓方向可以关注经济复苏受益的商品通胀类个股。同时,需要积极跟踪正在调整中的核心资产股,一旦进入估值合理区域,仍可加大投资力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