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疫情防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春节期间疫情会进一步反弹吗?
针对疫情造成的困惑和民生关切,国家卫健委给出权威解答

  近期,辽宁、河北等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有多严峻?过年还能不能回老家?防控的薄弱环节在哪?一个个问号萦绕在人们心头。

  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为公众送来了“及时雨”。

  提高乡镇卫生院等疫情发现报告意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根据当前国内多地报告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点,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从近期河北疫情来看,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医疗机构能力比城市薄弱,一旦发生疫情,蔓延的风险可能更大。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哨点”作用更为凸显。

  “春运是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说,和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对较弱,这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她表示,对于农村地区,要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做好信息登记和返乡14天内的健康监测,同时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提前组建由市和县两级人员组成的流调队、确定集中隔离场所等。同时,提倡在节庆期间文明举办婚庆等活动,尽量少摆席,避免人群聚集。

  我国不会出现疫情大规模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当前我国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后,对我国外防输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冯子健提示,春节期间物流也将增多,低温条件下,需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新冠病毒污染,从而引发输入疫情的风险。

  冯子健表示,经过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年多,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较多的认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印发了相关的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应该不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流行。

  王斌呼吁,广大公众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则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等,并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一旦发生可疑症状之后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去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尚未看到新冠变异病毒毒力增强

  冯子健表示,现在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

  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有多大?

  冯子健给出权威科普: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是传播效力可能没有那么高,和有症状的患者比起来,传染性相当于其1/4至1/3,比较低。不过,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与患者同样严格的防控举措。

  为什么老年人不在第一批接种疫苗人群之列?

  王斌明确回应:目前冷链从业人员、海关边检、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公共交通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行业人群感染风险较其他人群高,按照“区域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现阶段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59岁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风险的人群。

  “随着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数据不断完善、防控工作需要及疫苗供应量增加等,我国会逐渐扩大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王斌的补充,给公众吃了“定心丸”。

  已接种疫苗是否还需要隔离?

  王斌表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

  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实现。所以在现阶段,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还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疫情是否会影响2022北京冬奥?

  对于疫情会否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问题,王斌回应称,总体来看,尽管目前国内在不同地方有一些散发的疫情,但从全国来看,总体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好的。

  2020年第四季度的时候,中国先后举办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活动和国家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来华访问相关工作。这些工作为做好冬季赛事的准备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她表示,保障好冬奥会,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

  据新华社、中新网、新闻联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