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这家院校竟然上的是3000年前的体育课,火了!

  “君子之于射也,内志正,外体直。”“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朗朗的读书声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礼射场传来,引得过往同学驻足观看。“听说你们的体育课竟然要背书?”“是啊,我们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面对同学的疑问,大二学生徐士硕笑着说到。“不仅要背诵经典,还要交古诗词作业。”同样选了礼射课的张彪同学补充到。

  射箭+背书+写作业,选了这门课的同学“负担”可不小。这门看似“沉重”的礼射课,实际上却大受同学们欢迎。每学期选课时,礼射课都是被“秒选”,手慢了还真选不上。

  原来,江苏建院在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时提出,结合自身特色,要在校内推广射艺在内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深入挖掘礼射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集成创新,实现以文化人的目标。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葛志亮说到,“《礼记》记载:‘以立德行者,莫若射。’古代教育家很早注意到以习射引领学生做到立德树人。礼射从经典中走来,我们要让学生通过它再走进经典。”

  经典是文,习射是武,礼射课首开“文武同堂”授课模式。这是江苏建院礼射文化育人的有效尝试。党委宣传部韩冰雪老师介绍到:“每节课前十分钟是文化时间,大家会齐声背诵上节课布置的作业。通常是古文经典选摘,这些选摘会提前发到班级群。有些经典还要求抄写,比如《观德亭记》《西江月·射箭》《礼记·射义》等。”

  “文武同堂”的巧妙之处在于不是死读书、读死书。而是从经典中学礼射,在礼射中悟经典。从一开始感觉经典离自己很远,到如今时刻被经典浸润,这是礼射课同学的共同认知。

  今年大二的学生郑旭堃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观德亭记》中提到习射要去除躁、荡、歉、忽、傲五心。刚开始读的时候不怎么明白,后来拿起弓箭,才发现注意力不集中时容易内心躁动、飘忽游荡,这样根本射不中。”

  “我力气比较大,每次都把弓拉到最大,结果经常脱靶。《道德经》提到:‘天之道其犹张弓欤?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我的问题就是没有做到有余者损之”身材高大的孙虎臣同学说起自己的经历。

  朱慧同学是徐州本地人,她从家乡情结谈了自己的看法:“之前去汉画像石艺术馆经常可以看到手持弓箭的汉代射手,后来听老师说起《明史》记载‘徐州箭手’这一美誉,再回想我们小时候都自制小弓箭玩。原来我们本地的礼射文化如此丰富,这让我更加热爱家乡。”

  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经典与体育的结合让学生亲身感悟传统文化的力量,开启知识探索新征程。据悉江苏建院还是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礼射研习基地。两校师生定期互动交流,共同探寻礼仪、文化、技法、艺术、器物五位一体的礼射育人模式。通过习礼仪、读经典、练射箭、推展演、做弓箭、涵养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体教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江苏建院党委副书记梁惠表示,学校不止在礼射课程上做到传承创新。早在2015年便启动礼射项目,成立学生礼射社团,开设礼射课程,成立礼射代表队,建立礼射专用教学场地、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以及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构建文化育人综合体系。通过课程思政、礼射展演、考察调研、校际交流、微科研、展览馆讲解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掘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中育人价值,带领学生打开文化传承大门。通讯员 韩冰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