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沧浪之水”即将大变样啦!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但目前的沧浪亭,似乎只有“浊水”可言了,然而,近年来沧浪亭周围的水质都不容乐观,成为了双塔街道的一块心病。10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苏州姑苏区双塔街道将对沧浪亭周边水域进行10天左右的整体水质提升改造。

  近年来,沧浪亭周边水域暴发了小范围蓝藻,一层厚厚的蓝藻覆盖在水面上,密密麻麻,令人望而生畏。绿油油的水面不仅无法让人体会到苏州作为“东方威尼斯”的水城之美,还隐隐传来的阵阵异味,更是让游客们掩鼻而过。

  按照国家环保要求,沧浪亭附近河道检测数据属于5类水与劣5类水之间,远远低于环保要求,因此双塔街道将对沧浪亭周边水域进行整体水质提升,计划通过该项目与后期常态化管理,将水质逐步提升至3级以上,预计整个工程将持续到本月20号,涉及水域440米左右,改善水质将达到9900立方米以上。

  双塔街道前期研判,了解了沧浪亭周边水质污染原因,该部分水域属于羊王庙河尾端,经过乌鹊桥后河流分叉后其中一条支流流经沧浪亭门口到人民路终止,是个断头浜,流动性差,无法形成有效循环。

  此外,羊王庙的上游来水中污染物较多,不断聚集至此处,造成污染物沉积,导致小范围暴发蓝藻。断头浜的特点是流动性较差,污染物易沉积,从沧浪亭门口取的污泥可见,沉积物十分厚重,污泥发黑发臭,静止状态时水质肉眼观测还可以,但一旦有搅动,整条河水都变成黑色。

  双塔街道在治理水域安装纳米曝气设备三台、投放200米左右新型浮动生态滤床、设计12组新型生态河床、设计5处荷花种植池和2处芦苇种植池,并修复假山涌泉等设施,增强河流的流动性,还对水域投放微生物水质改善剂并进行曝气增氧作业,并对沧浪亭周边水质进行持续跟进,调整曝气增氧作业时间,始终将水质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可控范围。

  据悉,双塔街道除了水质改善之外,为了主动融入姑苏八点半夜经济,让游客得到更好的观赏体验,本次项目也将在沧浪亭周边水域加装夜间景观灯带,将其打造为白天看水夜晚看灯的特色景观带,在不久的未来,沧浪亭周边的面貌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柴军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